亲贝网

言传不如身教 幼儿学坏是一种成长

1-3岁教育

2016年05月03日

“言传不如身教”,孩子的很多行为不是靠家长教出来的,而是对身边的人,包括老师、家长、同学等,在潜移默化中模仿他们的行为。当家长认为孩子调皮捣蛋时,那是家长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观察孩子的结果,但对于孩子来说并非如此。

根据心理学家提出的人格发展八阶段论,人的发展经历了八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需要解决的危机,假如此阶段的危机不能得到解决,将会影响人一生的发展。

4至7岁的孩子处于学龄初期,体现为主动对内疚的冲突,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主动性,克服内疚感。在这一时期如果幼儿表现出的主动探究行为是正常的,这为他将来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创造力的人奠定了基础。

如果此时成人讥笑或训斥幼儿的行为,那么幼儿就会逐渐失去自信心,为了免遭惩罚,他们会倾向于生活在别人为他们安排好的狭窄圈子里,缺乏自己开创幸福生活的主动性。

孩子模仿其他调皮捣蛋的孩子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对新事物、新行为探索的结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孩子并不只是单纯模仿,而是还有很多自己的独创性和想象力。家长的训斥意味着对孩子行为的关注,只会强化孩子的行为。

而过分的惩罚会使孩子失去创造力。最适合的方式是“漠视”,因为当一种行为得不到其他人的关注(强化)时,兴趣会自然地降低。

不要担心不管孩子,孩子就会学坏。一个孩子的行为不符合他的群体,自然会受到惩罚。就像你的孩子欺负人,那么人家就会孤立他,而他会从中吸取教训,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所以,幼儿学“坏”只是他学习的一个阶段,不要人为地将他贴上“好孩子”“坏孩子”的道德标签。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