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孩子专注不分心的诀窍 原来是这样做

1-3岁教育

2016年03月30日

 

陪孩子玩玩具的时候,孩子总是三心二意、心不在焉的摸摸这个拿拿这个,没有想玩的也没有不玩的。

孩子吵着要看电视的时候,找到了他想要的节目,可是又说不想看了,随即跑开了。

在搭积木的时候看着孩子很起劲的样子,可回头一看积木已经乱七八糟的躺在地上的各个角落。

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没有说安安静静的听完一个故事,而是几句过后就开始全身扭动夺起妈妈手中的书扔到了一边。

我有个德国朋友,一次聚会上谈到了孩子,当说到孩子的专注力的时候他讲德国的孩子跟中国的孩子截然相反,他们不是专注力不足,而是专注力太好了,可以这么说,他们的耐力小到可以认真的把饭吃完,大到可以把一本书很快的就看完,或者可以一人安静的玩两个小时,长远的说又或者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踢球、跳舞、弹琴。

 

专注力的正确解释,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注意力缺陷,因此也常常是老师评价差学生的共同特点。

那么相反注意力障碍,主要表现为无法将心理活动指向某一具体事物,或无法将全部精力集中到这一事物上来,同时无法抑制对无关事物的注意。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复杂,许多较严重的心理障碍都可以引起注意力障碍。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他的专注力也在变化,近期我发现他喜欢上了玩水,只要是面前放一盆水他拿着两个盒子就能不动声色的玩一个小时,我没有去打扰,也没有怕他会着凉而感冒,只是坐着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是那样的痴迷,一会自己笑笑,一会又自言自语,我知道此时的大牛是快乐的,是自由的。

专注力来自于兴趣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没有足够的专注力,而是孩子根本就不喜欢爸爸妈妈给他安排的事情,就像大人一样对于自己没有兴趣的事情,根本提不起精神去做,更何况是孩子。

只要孩子喜欢做某件事,他就一定会开开心心的并且很耐心的去做完,甚至于废寝忘食。

 

爸爸妈妈尽量不要去干扰孩子的专注力

可以这么来说,在孩子专注于某件事情的时候,爸爸妈妈不要怕孩子会出现什么状况而终止他的专注力,因为一旦终止了孩子的专注力,再想让孩子捡起来就是难上加难。对于细微的危险状况,孩子还是有判断力的,发现危险后他不会贸然的行动,所以说当孩子在耐心的做某件事的时候爸爸妈妈只要做好守护的本分就可以了,少操点心您会发现孩子的耐心会比以前多很多。

再让孩子选择的时候可单选不可多选

孩子的选择越多就越会成就他三心二意的心态,就像摆在孩子面前的玩具一样,种类越多孩子就越不知道该玩哪个了,什么都想玩又什么都不想玩。与其这样,爸爸妈妈还不如直截了当的收走多余的玩具,只留下两件让孩子选择,完了这个可以选择这个,这样一来不仅仅提高了孩子的耐性,也会让孩子明白这些玩具的其中内涵,有多少种玩法,颜色的认知等等。

孩子的专注力是天生的

孩子的专注力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他需要的不是约束而是保护。

数据显示农村的孩子相比城里的孩子专注力要好上很多,原因就是农村的孩子没有太多的束缚和选择。玩具少让他们懂得怎么自娱自乐,父母不加以管教并不等于他们没有对孩子进行教育,而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只要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孩子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的娱乐方式。

培养孩子专注力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不要打扰他们。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