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8招谨防孩子被拐骗 家长需牢记

出行安全

2014年09月22日

8招谨防孩子被拐骗 家长需牢记(亲贝网配图)

8招谨防孩子被拐骗 家长需牢记(亲贝网配图)

带小宝宝出门时,尤其要注意种种拐骗手段,做好防范工作,路边、小区、火车站、汽车站、公园、商场、餐厅、菜市场、游乐场以及家中都是最让人放松警惕的拐骗场所。

  谨防孩子被拐骗 家长要牢记8点

  1、如果要聘请保姆,最好核实好身份

聘请保姆,最好通过正规家政公司聘请,保留其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清晰的生活近照,核查家庭电话、地址等信息,留意经常与保姆来往的人。万一保姆拐走了宝宝,警方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尽快展开解救工作。

  2、外出留意四周情况,不要带宝宝到偏僻人少的地方

不足1岁的孩子外出,家长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坐手推车的宝宝要系好安全带,将宝宝放在自行车后座时,也要系好安全带,最好是让一名家长在后面看着。

  3、不要让陌生人抱宝宝

家长要提防在公园、小区、商场、超市、医院、幼儿园门口转悠的形迹可疑的人。发现陌生人抱宝宝试图离开时,不要犹豫,马上呼救,冲上去抢过宝宝并请周围的人抓住人贩子,然后打110报警。

  4、教宝宝拒绝陌生人的糖果、饮料、礼物和摸抱,不要跟陌生人走

家长不要让宝宝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陌生人,包括同龄小朋友外出玩耍,以防犯罪分子用各种手段骗取宝宝信任,伺机拐骗。

  5、带宝宝外出时,最好有父母或有经验的家人看管,而不是小保姆

带宝宝到大型商场、热闹街道或者大型活动场所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能由毫无社会经验的小保姆或者其他人照看,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6、带宝宝外出时,不要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

在人多的地方,千万不要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购物时,也要用带子把宝宝的衣服系在手推车上,让人贩子不容易轻易抢夺。

  7、熟记宝宝的体貌及当日的衣着特征

要谨记宝宝身上一些明显的体表特征,如胎记等。宝宝一旦失踪,必须及时报警,不要抱着侥幸和犯罪分子私了。给宝宝带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但不要太明显,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

  8、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

产妇及陪护家人在睡觉或休息时,最好锁上门。当医护人员提出带宝宝去检查时,家人一定要跟着去,千万不要把宝宝单独交给穿白大褂的陌生人。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