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教专家答宝宝成长中的疑问

1-3岁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关键词语:发音

Q 女儿1岁5个月了,会说一些简单的词,她叫“妈妈”、“爸爸”时会比较响亮,但叫“外公”、“叔叔”的时候声音就特别小,另外说袜子、鞋子、包子等都是这样,就跟不敢叫似地,请问罗老师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应该怎么训练女儿说话呢?

(吴芳琴 广州)

答:吴芳琴,你好!如果你了解了小孩发音的规律,就不会有这种疑惑了。“a”、 “O”、“e”这一类元音的发音是最先被孩子掌握的,一般在1岁前后,孩子开始尝试用比较容易把握的“b”、“m”这几个辅音和前面说的元音相拼,于是我们家长就听到了孩子口中发出的“爸”、“妈”这几个音。这几个发音令我们欣喜,我们为此赞叹,孩子受到鼓舞,更愿意发出这几个音(这几个发音最终转化为社会性的称谓),于是她就熟练,就自信,发音就响亮。至于你说孩子“跟不敢叫似地”那几个词,其中有孩子一时难以把握的辅音,如 “g”、 “hs”、“z”(这跟孩子的发声系统还未完善、牙齿发育未完成有关),本身就不熟练,如果家长不满意、不高兴的神色表现出来,孩子就更没信心,更不愿意发这一类音了。我对你的建议是:耐心等待,同时对孩子要积极鼓励、认真引导,经常逗孩子发这些音,并让孩子看清你发这些音的口形。

关键词语:兴趣

Q 孩子1岁半了,总喜欢一个人独自玩,我们叫他,他也不理睬。每次我们叫他,都要叫许多次他才可能看一下我们,有时根本不理会。怎样才能他注意到大人在跟他说话呢?另外,他总是按自己的方式玩,他喜欢车胎(什么车胎都喜欢,小到玩具小车,大到大卡车),几乎能滚动的轮子都喜欢。可是有些轮胎是不能给他玩的,他就大哭大闹,这时我们该怎么办呢? (程勇 西安)

答:程勇,你好!小孩在专心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在不影响他正常吃饭、睡觉的前提下,家长尽量不要干扰他。没有必要抑制孩子现在的兴趣,但可以因势利导,通过念一些关于小汽车的儿歌、画一些关于轮子、汽车的画,激起孩子对童谣、绘画的兴趣。

如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拿不动或不能拿时,就如实给孩子说。我没有办法让孩子不哭,但我相信,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生活经验渐渐增加,孩子会理解的你说的话的。做家长的不要因惧怕孩子哭闹而无原则迁就孩子,也不要在碰到迁就不了的事情时就编瞎话哄孩子。

关键词语:所有权

Q 孩子2岁半了,这几天我想让孩子独自睡小床,但是她不睡,好像对小床不感兴趣。我就说那就把小床送给亲戚家的小姐姐吧,她却不愿意了,死死地抓着小床,甚至还咬我们,请问孩子怎么会有这种反差这么大的表现呢?平时也会有类似的表现,明明不喜欢,但是不允许别人动一下。 (孙薇 沈阳)

答:孙薇,你好!你说你要把小床送人,是真的吗?如果不是,就不要对孩子讲假话,不要用这样的方法去“激”孩子;如果是真的,小孩能挡住家长的行为吗?当然我主张对孩子说道理,说清了把东西送人的道理,孩子渐渐也会变得和家长一样大方、乐于助人。

孩子2岁半了,开始有了“这是我的”、“我们家的”这样一些关于所有权的概念,并逐渐明确了所有权属于自己的东西的基本态度,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我甚至可以说这是孩子在认知方面的一种进步。家长应该在这个基础上,通过自己的言语、行为,给孩子更多一些概念,如即便是自己的东西,可以“借”给别人,还可以“送”给别人。但愿孩子在你们家长的引导下健康发展、天天进步。

关键词语:自有主张

Q 我女儿现在3岁了,主意特别大,样样事情都要自己说了算,大人反对的话就发火。有时候做了错事挨揍的时候,她马上就表现得非常老实,可没过多久老毛病就会重犯,总也改不了,请问我该怎样教育呢? (庞庆明 天津)

答:庞庆明,你好!小孩自己有主意就不好吗?我倒欣赏这样的孩子。当然我还要提醒你,孩子在3岁左右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总喜欢跟家长唱反调,但自以为懂事了的她,是不可能拥有完全自觉的安全意识,所以我们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保护孩子。如果不涉及孩子的安全问题,我不同意家长时时处处都要自己说了算,倒主张多听孩子意见,多尊重孩子意见。

看来你的孩子还是很聪明的,做了错事,“马上就表现得非常老实”,哪怕是出于怕挨揍。我劝你不要打孩子,这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及发展没有好处。对孩子要多鼓励,多谈道理,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关键词语:孩子间的冲突

Q 我的孩子马上就4岁了,和其他孩子玩的时候常常发生冲突,甚至打架,而且他比其他孩子更情绪化,一打架就大哭大闹。其实他也知道打人不对,事后也会自动给小朋友道歉,但是他就是改不了打人的毛病。不知道是不是我对他的教育太宽松,养成孩子任性的性格呢,我该怎样改正他呢? (刘国平 重庆)

答:刘国平,你好!溺爱才会使孩子任性,宽松对孩子没有坏处,但愿你的“宽松”是我所理解的宽松,而不是溺爱。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和其他小朋友交往,相互有些冲突也在所难免,甚至可以说,发生相互冲突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学习机会。 对孩子之间的冲突,在一般情况下我不主张家长过多介入,但可以在事前或事后教孩子一些与人相处的知识,讲一些应该遵循的规则。

鼓励、表扬可以使孩子进步,你就从表扬孩子主动向人道歉开始吧1

关键词语:孩子的不高兴

Q 我女儿快4岁了,她特别爱哭,哭起来没完没了的。并且她的哭很多时候都没有原因,问她为什么,她就说不高兴,却不知道为什么不高兴。我觉得她的哭就是发泄一下,但需要发泄什么我一直没弄明白,她的不高兴也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罗老师,我该怎么办呢?

(肖彩玉 银川)

答:肖彩玉,你好!“她的哭很多时候都没有原因”,我不认同你说的这句话,只能说,你对孩子的观察不够,还有,你不善于和孩子沟通。我提示你,孩子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会不高兴,而这里说的需求,不仅有物质上的,还有精神方面的。哪些为精神方面的需求?如孩子在认知方面的问题想得到解答;孩子需要爱;孩子需要得到关注……

有的家长只顾自已打牌或看电视,把孩子塞到一个角落,扔给孩子一件玩了多少遍的玩具,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毫不考虑孩子有哪些需求,你说孩子能高兴吗?当然,并非所有的需求我们都要满足、迁就,但至少家长要知道孩子有哪些需求;我这样说也不是批评你,因为我也不知道你的具体情况,我只是提示你,要多方面关心孩子,多做一些观察、分析,孩子的哭总是有原因的。最后,我对你提个建议:将孩子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一些,激发孩子对周围的世界产生一些兴趣,那么孩子的现状就会逐渐改善。

关键词语:惩罚

Q 儿子4岁多了,有一次他自己出去玩,有个比他小的女孩拿1元钱投币买玩具。女孩不会用,他就帮女孩投币,玩具出来后他却不给人家了,我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小女孩已经哭着走了。这件事刚刚过去,昨天老师说他把幼儿园其他孩子的东西抢走了。请问罗老师,对于这种经常犯严重错误的孩子,该选择什么惩罚手段呢? (冯晓峰 上海)

答:冯晓峰,你好!你可参阅本期专栏我对孙薇、刘国平两位家长的回答,对孩子要给些概念、讲些规则。如果孩子违背了规则,你可用一时冷淡他作为惩罚手段,但要用事后的讲道理相配合,让他知道你为什么生气,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