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抓住这5个敏感期,孩子成长更聪明

生长发育

2023年03月13日

  孩子成长有很多个阶段,幼儿阶段的成长发育对以后有很大的影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感应能力是不一样的,尤其是0--3岁的孩子,在视觉、口腔、手部、走路以及秩序等方面有很强的感应能力,这个阶段家长要多关注一些。

  视觉敏感期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对于光线和有光亮的区域是比较敏感的,并且喜欢追着光线亮的东西。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眼部视觉和细胞不断受到光感刺激,慢慢的发育成熟。

  在这个阶段,白天可以让孩子尽可能的选择一些明亮的地方待着,晚上可以稍微暗下来一些,让孩子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也可以给孩子看一些黑白的卡片,来刺激孩子的视觉发育。

  口腔敏感期

  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现象,小孩子无论拿到什么东西,都喜欢放在嘴里咬一下,尤其是喜欢吃自己的手指。这些都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家长们也不要过多的担忧,孩子是通过嘴巴来感受事物,也是练习嘴巴和舌头的过程。

  家长要做的就是保证这个阶段孩子接触到的东西都是干净卫生的,尤其是可以进到嘴里的东西,可以用开水煮一下,确保安全卫生就可。

  手部的敏感期

  孩子也会和大人一样,用身体部位去感知世界,手部会在3岁之前进入敏感发育期。比如喜欢用手抓东西,有时候会循环拿起放下一个东西,也会在手里拿着一个东西玩很久,家长们尽量不要过多的干涉,在旁边看着不要碰触危险的东西就可以,也可以准备一些适合孩子手抓的玩具。

  走路敏感期

  1岁以后孩子就在一直学习走路,而且越来越不喜欢躺着,喜欢爬来爬去,年纪在大一些就会开始跳跃、奔跑。这个阶段家长要时刻在身边,确保孩子的安全,同时可以陪孩子一起游戏玩耍。

  秩序敏感期

  -3岁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秩序,比如给东西排列,会分类等,开门后会关门,和盖上盖子,也开始知道先穿袜子再穿鞋子。这个时候的家长可以多观察,及时的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同时也要学会倾听孩子的诉求,他们有自己的秩序,家长也不要过多的干涉。

  敏感期也是孩子学习技能的一个阶段,对于以后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亲贝网小编提醒各位新手爸妈,这个阶段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日常动作,给孩子多一点空间,尊重孩子,给孩子正确的指引。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