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听过最荒唐的育儿谣言有哪些?这五个最易中招,千万要警惕起来

生长发育

2023年02月15日

  作为新手爸妈会有很多矛盾,比如年轻人和老人想法不一样,老人和专家想法不一样,还有一些做法自己不清楚对不对,但看到身边人都这么做,于是自己也跟着做了。

  的确,从宝宝出生那时起,我们就要面临各种育儿问题,这时我们会因缺乏经验而选择盲从。殊不知,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太多的育儿谎言,稍不注意就容易被它们所迷惑,这需要新手爸妈们有一双智慧的眼睛才好。那么,宝妈们,自从孩子出生,你都听说过哪些育儿谎言呢?这些育儿谣言(误区),你有中招吗?下面我们总结五个宝妈们最容易中招的育儿谣言,可千万要警惕起来哦!

  1.给宝宝剃胎毛也使毛发更黑更密

  我身边有很多人在宝宝出生满月时都会给孩子剃头发,甚至剃眉毛,他们听说这样做有助于宝宝长出新的更黑、更浓密的毛发来,并会将剃下来的毛发做成毛笔等纪念品。事实上,给新生儿剃掉毛发,会使其皮肤失去天然的保护屏障,更容易使宝宝皮肤受伤。至于所谓的给新生儿剃毛发就有助于新毛发又黑又密也属于谣言,孩子的毛发的颜色、浓密取决于先天因素和后天营养,和剃不剃没什么关系。

  2.给宝宝挤奶头可防止奶头凹陷

  我生完宝宝后,乳汁分泌一直很少,我妈妈便一直说,都怪她在我婴儿时期没给我捏奶头,才知道我后来没有奶喂宝宝。有这种想法的老人非常多,他们觉得只给新生儿尤其是女孩捏奶头,才不会使其奶头塌陷,更不会导致将来哺乳障碍。事实上,给新生儿尤其是女婴捏奶头,不仅和她长大后是否有乳汁毫无关系,甚至还有很多危害,如过度捏奶头会使细菌趁虚而入,并造成奶头红肿及发言,对宝宝发育有害无利。

  3.多捏宝宝鼻梁可使鼻梁变挺

  这种说法,我不仅听说过,而且照做过,当有人和我说要有事没事多捏捏孩子鼻子,才能使孩子鼻子变挺时,我虽抱着怀疑的态度却也照做了。事实证明,给宝宝捏鼻梁根本不会使其变挺,因为宝宝鼻梁是否挺取决于基因因素,并非后天。新生儿鼻梁骨是很脆弱的,长期给孩子捏鼻梁很容易使宝宝鼻梁骨受伤,并引发鼻腔感染,损伤鼻粘膜,日后易易引发鼻炎、鼻腔出血等疾病。

  4.用母乳给宝宝擦脸可使皮肤白皙

  前段时间,我表妹生二胎,我看到她拿着母乳给宝宝擦脸,她说这样可以预防湿疹,还能让宝宝皮肤变得白皙,理由是母乳营养丰富,是天然的护肤品。事实上,宝宝的皮肤娇嫩,而母乳涂到妈妈脸上会使宝宝皮肤变得黏腻难受,这时宝宝用手抓很容易受伤,妈妈还是赶紧停止的好。

  5.给新生儿绑腿能防止罗圈腿

  很多老人会给新生儿绑腿,他们说过去的人都绑,而且只有把腿绑住了,孩子的腿才能长得笔直,以后才不会成为罗圈腿。的确,孩子出生后,从被约束的环境中释放出来,四肢会开展活动,而宝宝生下来腿有点弯是正常的,日后可自行变直。孩子出生后,需要通过活动来发展运动能力,如果给新生儿把腿绑了,就会限制其活动自由,对其生长发育一点好处也没有。

  除了以上五点外,宝妈们常见的育儿谎言还有很多,比如宝宝不吃盐没有力气、孩子感冒要用被子捂汗、宝宝有眼屎要去火等,宝妈们可千万要小心,不要让这些谎言害了孩子才好!

+1

来源:搜狐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