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都有哪些?

生长发育

2023年01月29日

  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有很多,约70%取决于遗传因素,一般情况下,父母身材高,子女的身材也高的可能性大。但是还有30%的外在因素即环境条件对身高的影响也至关重要。那么外在因素包括哪些呢?

  1.与营养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说,身高是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堆砌”起来的,食物可提供给人体所需的8种必须氨基酸,这8种氨基酸可加速人体蛋白质的合成,促进全身各组织器官的生长发育,特别是骨骼和软骨的生长发育。

  2.与运动有关。运动一方面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另一方面能增加骨细胞的血液供应,有利于提高骺软骨的增殖能力。研究调查发现,一年的体育锻炼能使男儿童的身高比不锻炼的同龄者多长1~2cm,女儿童多长2~3cm。经常锻炼的小学生比不锻炼者高5cm左右。

  3.与睡眠有关。老话说的好,睡得好才长得高。身高的增长,取决于骨骼的不断增长,而骨骼的生长又受下丘脑-垂体-生长激素的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有明显规律性,即白天分泌较少,夜晚睡眠时分泌较多,当儿童进入深睡1小时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超过白天5~7倍。因此,保证儿童睡眠充足是至关重要的。

  4.与某些疾病有关。如慢性疾病可以影响儿童体重和身高的增长,常见的有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肾炎、慢性肝炎等。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生长激素缺乏症)、遗传代谢性疾病(如Turner综合征)等也严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