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进行无痛分娩?无痛分娩一定要了解下

分娩方式

2022年08月19日

  都说生孩子是在鬼门关前走一遭,对女性朋友来说,“生育之痛”简直是人生一大坎儿。医学界将疼痛程度划分为10个等级,一般分娩疼痛可达到8级~9级,部分产妇可能会感受到等级最高的10级疼痛。

  我国的分娩镇痛率比较低,目前尚不足10%,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60%的比例,英国甚至已经达到98%。国家开展分娩镇痛率试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围产期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产妇分娩镇痛水平,使产妇能够在相对舒适的情况下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让人期待,但与此同时,很多人对它也存在一些误解和误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在江苏省内较早开展无痛分娩,目前无痛分娩率占到总分娩人数的50%~60%。下面,就和小编一起通过问答,来解除心头之惑吧。

  Q:剖宫产可以通过麻药来缓解产妇的疼痛,无痛分娩跟这是一回事吗?

  A: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分娩镇痛,阻滞子宫及宫颈与大脑之间的痛觉神经通路,从而减轻宫缩痛或达到完全无痛。

  它跟剖宫产完全不是一回事。准确地说,无痛分娩应该叫做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目前主要采用椎管内注药镇痛法,需要先在产妇腰椎处插入一根导管,麻醉药物会通过小导管注入体内,且麻醉药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剂量的1/10。这种方式安全可靠,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目前没有任何临床证据表明其对母儿有短期或长期影响。

  Q:无痛分娩这项技术已经足够成熟了吗?

  A:这项技术从上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开始普及开展,差不多已有近50年的历史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得到了实践的反复验证,技术本身非常成熟。

  随着国内国外的广泛应用,这项技术已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安全。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分娩镇痛法。这项技术起效快,缓解阵痛效果颇佳,非常适合对产痛异常恐惧的产妇。产妇全程仍能保持清醒,也能正常进食、饮水,能主动配合分娩的全过程,还具有产后恢复快、下床活动早等优点。就是说,无痛分娩既能减轻产妇正常生产时的疼痛,又能缩短产后恢复时间,真是一举多得。

  Q:如何进行无痛分娩?住院前就要跟产科医生协商吗?

  A:通常无痛分娩是在医护人员和产妇经过协商后决定的,需要双方及时沟通。

  Q:是否所有产妇都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A:适合自然分娩的产妇主观有做分娩镇痛的意愿,并在麻醉方面没有脊柱畸形、颅内高压、凝血功能障碍及穿刺部位感染的,都可以做椎管内分娩镇痛。主要有三方面的禁忌:有阴道分娩、麻醉等禁忌症的产妇不能使用此方法镇痛;一旦发现产妇出现凝血功能异常,需立即停止实施此法;如果产妇对药物过敏、有妊娠并发症或腰部有外伤史,那么应该明确告知医生,是否可以实施无痛分娩需要由医生来做出专业判断。除此以外,大部分产妇都可采用无痛分娩。

  Q:无痛分娩真的可以实现完全不痛吗?

  A:无痛分娩的止痛效果有限,无法做到彻底的“无痛”。其实无痛分娩的作用在于减轻产痛,起到镇痛作用,而不是使产痛消失。临产前宫缩加剧,由此产生的疼痛可能会使产妇换气过度,分娩镇痛可以通过促进子宫的血液流动,以缓解宫缩过度带来的负面影响。

  有些人完全无痛,有些人还是有痛感,主要与具体实施的无痛分娩方式以及产妇个人的体质有关。对疼痛的敏感度因人而异,在实施中并不能保证一点痛感都没有。但在临床上,无痛分娩确实很大程度地缓解了产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Q:麻醉会让产妇生产乏力吗?

  A:无痛分娩使用的药物浓度低、剂量少,再加上给药时间的把控,不会影响产妇在第二产程(自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为止)的肌力。无痛分娩让产妇在第一产程(从有规律的宫缩开始到宫口全开)得到充分的休息,到了第二产程好好发力娩出胎儿。

  Q:产妇及其家人最担心的的是,麻醉会不会伤害到胎儿?

  A:椎管内镇痛同常规剖腹产的麻醉操作方式一样,但用药量却要少得多,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目前没有任何临床证据表明其对母儿有短期或长期影响。还可以减少产妇的应激反应、并发症,尤其对高危产妇是安全保障,产后恢复更快。

  Q:无痛分娩安全有效且成熟,为什么在中国的普及率不高?

  A:一方面是观念上的,有更多人对这一技术不了解,甚至以为是某些医院有意推广的特殊服务,且收费昂贵。还有一些阻碍来自产妇的家属,尤其是上一辈,听说要打麻药,就担心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传统观念觉得,生孩子都是那么生的,哪有不痛的。

  另一方面是客观原因,无痛分娩非常“消耗人力”,分娩镇痛时间平均在4小时左右,且需要麻醉科医生全程陪同。一些地方麻醉医生比较短缺,收费标准尚未明确,没有进入医保,患者负担不起等也是原因。

  来源:大众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