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么补铁?富铁食物如何选?

生长发育

2022年07月29日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之一。那么?哪些食物富含铁呢?

  含铁较高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海产品、黑木耳、紫菜等。

  一、铁的吸收

  膳食铁的存在形式是影响铁吸收的重要因素

  血红素铁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其吸收率可达15%~35%,受膳食的影响较小。

  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和乳制品中,其吸收率低,通常在10%以下,受膳食因素的影响较大。

  二、铁缺乏的预防

  婴幼儿、育龄妇女、孕妇、高龄老年人是容易发生铁缺乏的人群

  对于婴幼儿来说,0~6月龄婴儿应纯母乳喂养,婴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以及纯母乳喂养可以满足其前6个月铁的需求,满6月龄起应及时添加富铁辅食。如无母乳或母乳不足,应使用含铁的婴儿配方食品喂养。

  孕妇随着妊娠的进展,由于血容量增加,以及胎儿、胎盘组织的生长均额外需要铁,在孕中、晚期应适当增加铁的摄入,应每天增加 20~50 g 红肉,每周吃1~ 2次动物内脏或血,整个孕期应每天摄入绿叶蔬菜。

  老年人由于咀嚼、吞咽及消化机能衰退,应该适量增加瘦肉、禽、鱼、动物肝脏、血的摄入,同时还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要注意饭前、饭后1小时内不宜饮用浓茶、咖啡。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王丽娟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