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顺产和剖腹产应该怎么选,哪一个更好一点?

分娩方式

2022年04月20日

  对很多孕妈妈来说,经常会纠结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其实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各有各的好处,也各有各的顾虑,那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要和大家说明一点,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最主要的不是孕妇个人的意愿,而是要看孕妇的妊娠情况,并不是想顺产就顺产,想剖腹产就剖腹产。哪一个对母亲和胎儿更好呢,哪种产后会更快地恢复,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先说顺产的利弊吧,顺产产后恢复的快,后遗症较少,有利于母乳喂养,也不容易出现并发症,但是很大部分人会侧切,产后缝合伤口有些疼,顺产出来的宝宝,经过产道的挤压,能够刺激呼吸中枢兴奋,其肺功能会更具有优势。缺点就是顺产产程比较长,会受到阵痛的折磨,顺产变化比较多,不可控性大。

  再说一下剖腹产的利弊,虽然说剖腹产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手术了,但毕竟是一次手术操作,风险还是更大一些,比如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羊水栓塞的风险会比顺产高一些,术后并发症比较多,可能引起出血、感染等问题。

  剖腹产术后恢复得慢,会有进食限制,下奶比较慢,产后伤口疼痛时间比顺产长,术后的宫缩痛也是逃不掉的,但是可控性比顺产高,产程较短。再次怀孕时,前置胎盘和子宫破裂的风险会升高,而且子宫疤痕处妊娠也是很危险的。对于想要二胎的妈妈来说,怀孕的风险会加大。对于胎儿来说,因为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新生儿湿肺的发病率会比较高。

  以上就是小编的分享啦~~相信大家已经对顺产和剖腹产有了一个大体的认识,到底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很多时候是需要医生权衡以后作出判断的。也有人不符合顺产的情况,顺产会比剖腹产风险更大。大家应该根据适当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尊重医生的意见。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