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还要进行感统训练?答案是这样的

生长发育

2020年10月23日

  很多家长私下问亲贝网小编,不必告诉孩子要怎么爬、怎么站起来,自己家孩子在一岁自然会走路,三岁自然能融入幼儿园,六岁自然会读书写字。

  如果到了适当的年龄,孩子自然就能习得这些能力。为什么还要进行感统训练?

  在解释之前,亲贝网小编先跟家长分享这样一个故事。

  在孔子的众多学生中,有这样一个学生叫子路,他是“孔门十贤”之一。

  有一天,子路觉得学习枯燥无味,便向孔子问道:“我为什么要学习?南山上成片的竹子,无人照管照样长得笔直。砍下来做箭,一样能射穿犀牛皮。”

  孔子听了他这样的话对他说道:“如果砍下竹子把它刮光,装上羽毛,安上锋利的箭簇,那不是射得更准更深?”

  感统,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他是孩子一切学习能力的基础。

  每一个孩子,都会在内驱力的带动下自发地发展起感觉统合的能力。但孩子的成长并非理所当然,有些孩子因为家长的带养方式,生活的环境影响,感觉统合能力得不到提升,身体的生长发育和认知能力很可能比不上一般人,这时感觉统合能力需要后天的开发和锻炼。

  在专业感统教育的引导和帮助下,使孩子更出色的方面得以展现,让更多的孩子成为更优秀的个体,这就是进行感统训练的意义。

  什么是感统?

  感统是感觉统合的简称,指大脑将身体各种器官(感、视、听、嗅、味、触觉、运动觉)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的组织分析,综合处理、做出正确决策、使得整个有机体有效地运转,完成人类高级而复杂的认识活动,包括感知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注意力、理解力等。

  任何幼儿期的孩子,都必须经由感觉学习,大脑才能有效地发展出完整的思考能力,产生自发自动的学习效果。感统是一切学习能力的基础,没有感觉统合能力,我们的大脑和身体就无法协调,无法及时地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

  感统失调的表现?

  胆小、爱哭、粘人;

  专注力差、作业马虎、拖延;

  说话晚、吐字不清;

  身体灵活性差;

  人际交往能力弱……

  其实都是大脑和身体协调不良,身体不能准确做出适应性反应的表现,也就是感统失调的状况。

  感统失调不重视会怎样?

  2-8岁是儿童成长的黄金期,这个时候孩子的大脑不断的开发成熟,大脑神经元的连结中突触的生长速度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慢。

  尤其是6岁之前,突触生长的很快,是大脑网络搭建的黄金阶段。在此阶段,只要有丰富的感觉刺激,就可以促进孩子大脑神经网络的疯狂连结,实现能力的快速发展。

  12岁之后,突触生长变缓,脑网络已经大部分连结并固化,想要再产生新的连结,一旦习惯和性格养成后,想要改变原有的能力、习惯、情绪等就难上加难。

  什么是感统训练?

  感统训练就是根据孩子的感觉统合的能力高低来设计的游戏,通过游戏的刺激来提高感觉统合能力。实现神经元连接,让孩子的大脑和各大感觉系统在不断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实现感统能力的提高。其实质是给孩子创建一个基本的学习能力,让孩子从自身开始学会管理自己,进而实现其他更复杂的能力学习。

  感统训练能带给孩子什么?

  让自信的孩子更出众,让感统失调的孩子更健康更自信。

  改善注意力,有效提高学习成绩;

  改善身体控制能力,提高抗挫能力;

  提高孩子自信心,养成好性格;

  促进语言发展;

  培养孩子愉悦的心情,使孩子获得良好的情绪体验,学会合理表达情绪;

  培养孩子竞争、团结、协作的社会意识,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信息来源:育儿连连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