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孩子总免不了磕磕碰碰,家长的态度很重要

上幼儿园

2020年10月20日

  前几天,亲贝网小编朋友去看望了一位“英勇负伤”的幼师朋友。朋友说起她这伤的时候,亲贝网小编不禁想起那句幼师圈很火的话:

  “当每一个孩子受伤时,老师都恨不得伤的是自己!”

  那一天,正在进行户外游戏,孩子自己爬竹梯时,脚一滑往一边倾斜倒了,她在旁边赶紧扑上去抱住孩子。

  结果,孩子没有受伤,自己折了胳膊...

  其实啊,孩子在幼儿园里发生磕碰,最提心吊胆的就是幼师了。很多时候她们宁愿自己受伤,来换取孩子的平安无事。

  但是,老师却恨自己不是“超人”,没有三头六臂,无法让每一个孩子幸免每一次成长中的磕碰...

  然而,很多时候在面对孩子受伤时,家长的过度保护、武断的猜测、社会舆论对老师们的不信任,让家园关系降到了冰点。

  01

  为什么幼儿园总免不了磕磕碰碰?

  1、孩子身体发育还未成熟:

  3~6岁的孩子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大脑对身体动作变化不能做出相应的灵活反映。

  另一方面,孩子们缺乏生活经验,对自己的行为将会产生的后果没有预见性。

  例如:幼儿园举办秋季运动会,在接力跑项目时,前面的孩子由于惯性没能停下来,接棍的孩子也避让不及时。就造成两个孩子“相撞”的景象。

  2、孩子天性活泼好动:

  孩子天性好动,每一个行为都是在探索,对任何事物都存在好奇,但他们无法界定安全界限在什么程度?

  因此他们通过真正的实践,学习如何自我保护。其实,孩子很多时候能够在受伤中获得成长。

  孩子会从亲身经历中会获得社会经验,从而意识到遵守幼儿园规则以及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并从中学习如何避免伤害。

  3、老师的精力有限

  如果说孩子们的磕磕碰碰是由于老师们不够仔细而造成的,那就可太冤枉老师了!

  每一位老师,要照看几十名学生,他们并没有能力预估哪里将会发生危险,他们只能防患于未然,规避一些安全隐患。

  02

  在磕磕碰碰面前,家长态度很重要

  亲爱的家长,您的态度将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无论是性格的发展还是习惯的养成。

  其实,有时过度的保护对于孩子而言是一种成长的束缚。

  所以,在面对孩子受伤时家长过激的反应,会给孩子带来许多不利影响:

  1、害怕尝试,不敢冒险

  我们总是小心翼翼,不敢放手让孩子去冒险,生怕孩子受伤,孩子在我们的影响下,也会变得害怕畏手畏脚。

  因为家长过度的反应,会放大孩子对受伤的恐惧!

  2、不利于孩子的交往

  家长过激的反应会让孩子幼儿园的活动受到限制,而身边的孩子们都害怕与之发生磕碰而渐渐地会远离您的孩子。

  没有朋友的孩子心理易出现负面情绪。

  还记得班上有个孩子,因为和同伴玩耍时不小心将擦破了皮,后来家长来到班级里对一同玩耍的孩子进行责骂。

  而造成的结果是这位家长的孩子在园变得越来越沉默了,没有孩子愿意和他一起游戏。

  这是我们作为幼师最不愿意看到的。

  3、不利于孩子的身体成长

  另一方面,当孩子的活动受到限制时是十分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展。

  如果家长反应过度激烈,容易导致孩子不敢再进行挑战性的活动,而缺乏这类运动,孩子的身体得不到到相应的锻炼,这对孩子是十分不利的。

  从小缺乏锻炼,也就失去了学习在运动中如何保护自己的机会!

  03

  孩子受伤时幼儿园会怎么做?

  1、及时就医

  当孩子在幼儿园受伤时,我们作为幼儿园老师会第一时间将孩子送至保健医处进行治疗,保障孩子的安全。

  如果是保健医处理不了的情况,我们也会第一时间由老师陪同将孩子去医院,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2、持续关注幼儿伤情

  我们的老师也会持续的观察孩子的伤口情况,也会和家长及时沟通孩子的情况。

  如果孩子需要复查,比如缝针了需要拆线,我们会主动陪着孩子和家长同去医院。

  3、积极与家长沟通

  作为幼儿园方,我们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家长反映真实的状况,并征求家长的处理意见,保证家长应有的知情权。

  孩子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大人的羽翼里,也许小时候受轻伤,长大才不会受重伤。

  其实对于每一位老师而言,每一个孩子的安全都是他们肩上的责任,他们因为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才会负重前行。

  当孩子在幼儿园受伤时,最伤的其实是幼师!我们也尽力在让自己变成孩子生活中的“超人”!

  都说最好的三角关系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

  亲贝网小编呼吁家长们,理性对待孩子的磕碰事件,对幼师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宽容!

  信息来源:幼师口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