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超实用!节后快速恢复幼儿常规12个方法

上幼儿园

2020年10月12日

  放假时,家长会不自觉地对孩子放纵一点,作息习惯和生活习惯很容易被打乱。

  当节后孩子重返幼儿园,没有了以往良好的用餐习惯、午睡习惯……面对这种现象,幼儿教师如何帮助幼儿恢复良好的常规呢?

  今天亲贝网小编分享课堂常规恢复、用餐常规恢复和午睡常规恢复三个方面,一共包含12个小技巧,希望可以帮助到幼儿老师为孩子们度过“假期综合征”。

  课堂常规

  01

  悉心呵护

  孩子上课爱讲话,幼儿教师可给这些孩子多一些关注,并给他们一些正面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表现好,可以得到老师和小朋友们的认可。同时,老师要用眼神、手势等给孩子暗示,让他们意识到你时刻都在关注他,感受到爱。

  02

  适时表扬

  暑假时,孩子们多少会沾染一些不良习惯,上课变得好动,坐不直……幼儿教师要善于观察孩子们的课堂表现。如XX坐不好,当他坐得不错时,就开始表扬他:“看XX小朋友的腰挺得多直呀!”其他小朋友看见了,也会积极模仿的。

  03

  多点耐心

  有些孩子上课爱走动,幼儿教师不能坐视不理,更不能着急,要耐心地帮助TA们。如:看到孩子离开座位时,老师走到他面前,弯下腰悄悄地对他说:“我知道,你想做个听话的孩子,是吗?”孩子听到后,会马上回座位坐好的。

  04

  善用奖惩

  对于那些生性顽皮,屡教不改的孩子,该批评的时候,要严厉批评。让他们知道自己做错了,并要求其改正错误。这样的批评,也让其他孩子知道,哪些行为是不对的,是不能做的。

  05

  明确规则

  暑假过完,孩子重返幼儿园,有些孩子课堂纪律差,可能是忘了课堂纪律。幼儿教师要再次告诉孩子——上课要坐直、想发言要举手、认真听老师讲……同时,幼儿教师还要从自身出发,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激起孩子模仿的兴趣。

  温馨提示:

  课堂常规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幼儿教师要对孩子有所要求,但又不能太高,适可而止。

  用餐常规

  01

  用餐方法

  有些孩子在假期里,养成了不好好吃饭的坏习惯,如边玩边吃。幼儿教师要提醒孩子,吃饭时,要坐好,用左手扶碗、右手拿勺,一口一口地吃,不要边吃边讲话,并且要一边吃饭一边吃菜。

  02

  饮食习惯

  有些孩子喜欢边玩边吃,只吃肉,不吃菜。幼儿教师可通过讲故事等让孩子明白,不好好吃饭的危害。同时,要告诉孩子,不吃掉在桌上或地上的食物。不将饭菜撒在桌子上、地上,吃完饭还要吃时要举手告诉老师。

  03

  餐后习惯

  假期里,孩子常常是吃饱饭,就离开座位了。所以,幼儿教师要提醒孩子,吃完饭后,要将自己的餐具、残渣放到指定地点,用小毛巾擦嘴、擦手、并且主动漱口。

  午睡常规

  01

  多点耐心

  假期里,孩子们的作息习惯常常会被打乱,孩子回幼儿园后,突然要午睡,难免会有点不适应。幼儿教师要给孩子一点时间,给孩子营造午睡环境,让孩子慢慢恢复午睡的习惯。

  02

  家园合作

  有些孩子精力旺盛,没有午睡的习惯。幼儿教师要和家长沟通合作,让家长在家里培养孩子的午睡习惯,幼儿教师也要通过讲故事等方法,让孩子知道睡午觉的好处,也可以陪孩子一起睡,让孩子在你的“眼皮子”底下午睡。

  03

  用心照顾

  假期里,孩子玩累了,就躺在床上睡觉,没有那么多讲究。幼儿教师要告诉孩子上床时,把自己的鞋脱下来摆放整齐,放在小床下面;睡觉时,要提醒孩子睡觉要讲卫生,不蒙头睡、不趴着睡,不吃手指头,不挖鼻孔,不咬被角,不咬枕头。

  04

  时刻监督

  有些孩子睡觉时爱说话,幼儿教师要时刻监督TA们乖乖的入睡,同时,告诉孩子们,午睡时不能说话,不能随便走动,要是想上厕所,就要小声地告诉老师,不要吵到别的小朋友午睡。

  亲贝网小编认为,幼儿教师要给孩子多一些谅解、多一点耐心、多一些信心,只要用心帮助孩子,相信,孩子会很快恢复良好常规的!

  信息来源:幼儿园信息分享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