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遇到过幼儿园的“变相调查”吗?像在摸底

上幼儿园

2020年10月09日

  现如今幼儿园的老师们越来越注重孩子的全方面发展,因此总是会布置各种各样奇怪的作业,比如说让孩子和家长一起互动完成某样手工,或者让家长带孩子到某地打卡拍照等等,许多家长表示,虽然很麻烦,但也会尽力的配合学校的要求。但曾有幼儿园要求每位家长给孩子拍张以“我家的车”为主题的照片,用于装饰班级主题墙,且老师还要求学生站在自己家的车旁拍照,这引起了家长的激愤和控诉,没有车怎么办?

  幼儿园布置“查车”作业,让家长很难理解

  有些幼儿园布置的作业,会让家长们不能理解。我同事的小孩上的幼儿园,就曾经布置过一个“查车”作业,让这位妈妈想了一晚上应该怎么写。

  表格上的标题是“我家的车”,下面的调查表还要求写清楚车的名称和车牌号,还要附上一张车子的照片。看起来好像是布置给小朋友的作业,但同事悄悄说,我觉得这更像是幼儿园的“摸底”,看看谁家的家境比较好一些。

  于是我的这位同事就把她家小朋友骑的玩具车贴了上去,然后让小朋友按照旁边小小的示意图填写上去。按理来说,这样的表格也没什么毛病,也算是交差了。后来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也许幼儿园的老师也觉得这种作业很不恰当吧。

  为什么有些学校会布置这样窥探家庭“隐私”的作业?

  在某乎上,也有不少人提到自己曾经遇到过这样让人感觉不适的作业。因为这些作业都是对着孩子布置的,无知的孩子把作业拿回家照实填写,让家长们觉得非常愤怒。还有人提到,自己遇到的不是“调查”车子的问题,是“调查”居住环境的问题。

  也许这样的作业是一个“误会”?

  很多人会觉得学校或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是“隐性歧视”,大家都对这样的事件非常愤慨。不过,也有人提出不同的角度,也许学校和老师并没有考虑到“隐性歧视”这种事情,他们只是照搬外国幼儿园的教案,然后画蛇添足弄出了乱子。

  事实上,在美国的一些高分幼儿园,就会要求孩子带一张自家汽车的照片。这建立在美国部分地区土地面积比较大,人口数量比较少的基础上,人们出行都会依靠汽车或是单车。

  所以老师们会让孩子拍摄一张家里常用的车,可以是四轮车,也可以是两轮车,重点是将车子的外形、颜色和车标拍下来,因为这是让孩子介绍自家车子的关键信息。

  老师们会让孩子向全班人介绍自己带来的车子照片,通过让孩子简短的介绍,让孩子认识到车子不同的形状、颜色,以及常见的几种车标。简练的介绍,也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口语,增强他们表演的勇气。

  这种教案的重点,并不是车子到底有多贵,或是车牌有多厉害,而是针对识别能力和语言能力还不强的幼儿,通过“车子”这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件,来加强他们的辨别能力和口语教学。

  学校或老师布置这样的另类“作业”合理吗?

  在某乎上同样有做幼教和心理学的老师,回答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认为学校或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是很不合适的。她提到了“因为攀比、好胜是人的天性。教师一不小心就会让孩子们在互相攀比中产生社交层级。”

  因为孩子的年纪尚小,三观还未被健全。如果在小时候就遇到了攀比、欺凌等问题,孩子很容易留下心理阴影,这片阴影很难随着年龄增长而消散,甚至会越来越大,演变成自卑、自负、目中无人等负面性格,这是相当可怕的。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