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师提醒:小长假里“六不能”

上幼儿园

2020年10月09日

  开学一个月,幼儿园小朋友从入园焦虑,到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生活,但经过国庆中秋小长假,稍不注意孩子就可能又做回了家里的“小霸王”,对幼儿园再次产生陌生感,尤其是小班宝宝,一提回幼儿园就又会哭闹不止。所以,建议以下6件事,家长千万不要做,这些事会强化孩子对幼儿园的排斥,不利于更快适应幼儿园,幼师的温馨提醒,家长一定要按照要求去做。

  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到底有哪几点不能做?有哪些不良影响?家长该如何做?

  一、饮食习惯不能乱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在幼儿园吃的不好,想利用小长假好好给孩子“补补身体”,想方设法给孩子买好吃的、做好吃的;给孩子吃太多大鱼大肉;进餐时间不规律;还有生怕孩子吃不饱,追着孩子喂的。

  不良影响:这样很容易使孩子再上学时不适应幼儿园的进餐时间,吃饭时不爱吃,部分孩子不会独立进餐,严重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急性胃肠炎等疾病。

  老师提醒:家长应该了解幼儿园的食谱,假期中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幼儿园不常做或不好制作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和快餐,不喝带汽的饮料和乳品。

  二、作息规律不能丢

  孩子在幼儿园已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假期很多父母觉得该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带孩子参加晚上聚会、游玩时不按时休息,晚睡晚起,甚至取消午睡,打乱了孩子正常的作息时间。

  不良影响:这样容易使孩子开学时早上因难以起床而哭闹,中午在园不想午休,下午活动没精神,而且充足的睡眠是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须的,睡眠不足会使免疫力下降,幼儿容易生病。

  老师提醒:家长要尽量保持和幼儿园一致的作息时间,在晚上不要组织太兴奋刺激的活动,坚持午睡,如果因为旅游打乱了作息时间,那么在开学前两天一定要恢复作息时间,保证幼儿可以充分休息。

  三、自理能力不能松

  有些父母对孩子过分疼爱,一放假就让孩子过起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还有父母因为孩子动作太慢,不如自己包办来的省事,就剥夺了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

  不良影响:孩子再去幼儿园的时候什么都不会了,再次产生入园焦虑情绪,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会受到影响。

  老师提醒:家长对孩子要舍得放手,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和耐心,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趁着假期,还可以让孩子帮忙做点小家务。

  四、吓唬孩子不能做

  孩子在假期里难免会有任性胡闹的时候,父母一时难以解决,经常会对孩子说“你再哭,明天就把你送到幼儿园!让老师好好管管你!”这样的话吓唬孩子。

  不良影响:孩子听了当时可能就不哭了,但是这会让孩子对幼儿园和老师产生畏惧的心理,不愿意再去幼儿园。

  老师提醒:多跟孩子说一些幼儿园和老师的正面话题,孩子会更加喜欢上幼儿园。

  五、心理准备不能少

  在小长假快结束的时候,父母因为舍不得孩子而坐立不安,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过多的不安和忧虑。

  不良影响:孩子在假期里过得轻松自在,本来就不愿意再去幼儿园,如果受到父母焦虑情绪的影响,孩子就更不想去幼儿园了。

  老师提醒:首先,家长要相信老师,照顾好每一个孩子是老师的天职所在。其次,在孩子快要开学的时候,家长可以提前告诉孩子即将开学,让孩子有个心理准备。最后,可以通过憧憬开学后的有趣事件,来激发孩子入园的兴趣。

  六、心疼妥协不能够

  小长假结束,孩子不愿去幼儿园,哭得撕心裂肺,大人心疼孩子,心想可能孩子在家还没待够,不如就迟两天送幼儿园吧。

  不良影响:孩子用哭闹“战胜”了父母的坚持,以后孩子如果还不想去幼儿园或者想要什么东西时,会变本加厉的用哭闹来争取父母的妥协。

  老师提醒:如果入园的过程断断续续,孩子的入园适应期就会变得更长,因此,家长不能妥协,要坚持送孩子入园。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