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午睡时间是越长越好吗?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29日

  对我们成年人来说,午睡能够很好地缓解疲乏,午睡过后下午的工作效率会更高。因此我们也就会想当然地认为,孩子午睡也是越久越利于发育。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亲贝网小编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我的朋友高女士是一位4岁孩子的妈妈,一直都秉持着这样的理论,那就是睡觉能够促进孩子发育,因此为了让孩子长得高、发育得好,每天都强迫孩子晚些睡觉、早早起床,而中午更是强迫孩子闭上眼睛午睡几个小时。长此以往,孩子也就养成了晚上少睡觉,中午多睡觉的习惯。

  而在高女士这样的“逼迫式”午睡2年之后,却发现孩子的身高要比我国同龄人的平均身高要矮5cm,而孩子爸爸妈妈的身高都是平均水平以上的。这个发现让高女士感到惶恐,明明孩子每天都会在中午睡上3个小时以上,孩子的身高却没有长高,高女士赶紧去咨询儿科医生。

  而医生在询问了孩子的具体作息情况之后,却无奈斥责:这都是你强迫他长时间午睡惹的祸。

  午睡时间长,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呢?

  一、 营养摄入量减少

  孩子如果在中午睡眠过长时间,那么在睡眠时间里,孩子的进食以及饮水活动都会停止。长此以往,营养摄入量就会相应的减少。而我们都应该知道,营养摄入量才是孩子长高的关键。

  因此,如果每天都坚持较长时间的午睡,那么就会影响营养的摄入量,长此以往其实是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的。

  二、 错过生长激素最佳分泌时间

  生长激素的分泌对于孩子长高有着极其显著的正面影响。简单来说,如果孩子身体的生长激素分泌较多,那么孩子的身高也就相对较高。而与之相对的是,如果孩子身体的生长激素分泌少,那么孩子的身高也就相对较矮。

  生长激素分泌是有着最佳分泌时间段的,分别是5:00-7:00,以及21:00-1:00这两个时间段。如果午睡时间相对较长,那么孩子在晚间的睡眠时间就会相对削减,从而错过最佳的生长激素分泌时间段,也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了。

  午睡对身体的确是有着好处的,但要注意这几点:

  一、 时间需要适宜

  医生表明:“午睡时间不宜过长,1小时以内为佳。”这是因为人体睡眠是分为两个阶段的,分别是浅度睡眠与深度睡眠的。午睡尽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是为了不要让孩子在午睡的时候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

  孩子在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会明显降低。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这时醒来,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就会出现暂时性的紊乱,孩子也会感觉非常难受。

  二、 饭后不要立即午睡

  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许多成年人都会有这样的不良习惯,那就是在午饭过后抓紧时间午睡,而爸爸妈妈们很多时候也不会注意到饭后立即午睡对孩子身体的伤害。肠胃系统要消化食物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刚吃完午饭的时候睡觉会产生胃部的饱胀感,十分令人不适。

  在午饭过后可以让孩子适度的运动,比如缓慢散步、静坐一会儿等,等到胃部食物稍微消化过后我们再让孩子去睡觉,就能够最大程度上减轻孩子的不适了。

  凡事都要讲究适度,午睡也是如此。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宝爸宝妈们尽量不要去打乱孩子正常的作息规律,不要因无知而耽误了孩子身体发育的最佳时间段。

  信息来源:欣欣育儿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