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季带娃谨记3多2少 调养孩子好脾胃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21日

  婴幼儿期的宝宝,很多器官都没有发育完全,是身体最最脆弱的时候,尤其是脾胃,所以家有儿女的家长们都知道积食是孩子经常遇到的问题。积食会耽误宝宝的身体发育,导致营养不良及长不高的问题,所以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朋友们,平时一定要及时关注宝宝身体的“变化”,一旦有异常出现,就要及时就医检查。

  孩子积食会引起哪些疾病?

  积食会导致发烧、咳嗽、肺炎,免疫力低下,反复感冒等等,时间久了还会伤害脾胃功能,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进而导致反复生病。

  宝宝2个地方“变化”,说明积食太多了

  (1)小手的变化

  家长要经常给宝宝洗手,牵着宝宝走路,所以小手的变化应该非常容易察觉,如果孩子食指的外侧隐约出现一条青紫色的线,一直延伸到掌面,还伴随着手心发热、爱出汗,说明孩子已经积食严重了,需要消食导滞。

  (2)小脸的变化

  五官是身体状态的“晴雨表”,当孩子脸色发黄,脸部皮肤干燥缺营养,鼻翼两侧、鼻梁上发青,嘴唇过于红艳,眼睛经常红肿、眼袋大时,就反映了脾胃虚弱,孩子消化不良、积食了,体表缺乏气血供给,肌肉代谢不足。

  秋季带娃,谨记3多2少,给孩子消积导滞、调养脾胃

  1、多补营养——乳氨酸多肽

  小孩脾胃不好,饮食调理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进行内调,医生建议补充乳氨酸多肽,它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快食物消化吸收,同时其中含有大量钙,可以促进骨骼发育,使孩子长得更高,同时也可以调控和平衡机体的免疫系统,进一步增强孩子的消化能力和免疫能力。

  2、多补水分——一天5杯水

  一旦孩子积食,就要适当减少进食量,但是补充水分非常必要,半分解状态的食物残渣堵塞在肠胃,会影响机体代谢循环,使得内分泌减少、津液缺乏,导致肠胃更加无力,积食更严重的恶性循环,一天至少要补充5杯水可以促进代谢,有助于缓解积食。

  3、多揉肚子——促进肠胃蠕动

  积食时孩子常常害“肚子疼”,晚上睡觉也不舒服,翻来覆去,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顺时针揉揉肚子,通过刺激肚脐上面4寸位置的中脘穴,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消除积食,缓解胀气、腹痛。

  4、少吃寒腻——清淡饮食

  脾胃最怕受寒,现在正值冬季,气温低,一定要做好腹部保暖,还要少吃寒凉的食物,例如生冷的海鲜、寒性的瓜果、冰淇淋、冷饮一类,还有难消化的肥甘厚味,例如油炸食品、肥肉等,否则更容易形成积食。

  5、少点熬夜——休养生息

  晚睡不仅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还会影响脾胃休养生息,减缓肠胃的蠕动,降低消化因子活性,减弱脾胃功能,孩子容易积食、生病。

  孩子的身体发育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体情况,遇到无法解决的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留下后患。

  信息来源:知世故而不世故啊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