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幼儿阶段宝宝容易出现缺铁,亲贝网小编分享3种补铁辅食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16日

  有人问亲贝网小编,她家孩子最近不爱活动,常常情绪烦躁,也常常哭闹不止,而且非常不好哄,是怎么回事?

  亲贝网小编怀疑可能是孩子身体缺铁而引起的,建议她到医院检查,结果果然是缺铁了。

  宝宝的幼儿时期是生长发育得最快的时期,血容量迅速增加,铁质需求量也相对较多,所以容易出现缺铁的情况。

  首先认识铁元素的重要性

  铁是人体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织成分,是造血的原料。它的主要功能是结合蛋白质和铜来制造血红蛋白,它与氧结合,并将氧运输到身体的每一部分,供人体呼吸氧化,提供热量,消化食物,获得营养。铁能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使宝宝健康成长。

  而宝宝出生后体内储存由母体获得铁,可供到1~5个月所需。到了第7个月时,宝宝出生前从妈妈那里所获得的铁质供应已几乎消耗完了,必须从别的来源获得铁元素。例如,从6个月开始要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给宝宝补充铁元素。

  为什么宝宝容易出现缺铁

  宝宝在发育过程中摄入的铁量不够而出现缺铁,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根据研究发现,一般是由这几种情况引起的。

  01. 喂养不当

  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到了6个月的时候就要开始添加辅食(添加含铁量高的辅食),最晚不能晚于7个月。对于这个阶段的婴儿来说,母乳和牛奶的含铁量都不能够满足他们生长发育和需求。但有些家长在这个阶段却迟迟不给宝宝添加辅食,所以宝宝容易缺铁。

  02. 宝宝偏食或食物搭配不当

  有些家长经常给宝宝喝牛奶和只让宝宝吃鸡蛋,而对于婴幼儿来说,牛奶和鸡蛋的含铁量或吸收量不能够满足他们生长发育和需求。

  宝宝的饮食要搭配多种食,如单喝牛奶和吃鸡蛋,而不兼吃猪肝、蔬菜、瘦肉等,也会引起缺铁。还有,如果宝宝很少吃肉,喜欢吃零食而不太喜欢吃正餐的宝宝,也容易造成缺铁。

  03. 喜欢吃甜食

  如果宝宝经常大量喝可乐、吃巧克力,会妨碍铁在胃肠道的吸收,也会容易因为缺铁而起贫血。

  有哪些食物是含铁量高的,适合做宝宝辅食的?

  有宝妈妈会问,有哪些食物是含铁量高的,适合做宝宝辅食的?动物的肝、心、肾、蛋黄、瘦肉,鱼肉、虾、海带、紫菜、黑木耳、鲜蘑菇、大枣、芝麻、绿叶蔬菜及豆制品等都含有丰富的铁。

  另外,如果让宝宝吃含铁食物的同时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都会使铁的吸收率提高4倍以上。

  宝宝补铁难怎么办?

  有些宝妈留言说,不会给宝宝补铁怎么办?其实方法很简单,可以在制作辅食的时,选择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下面,亲贝网小编为宝妈分享1分钟学会3种宝宝辅食,营养美味又补铁。

  (1) 猪肝蛋黄粥(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材料:猪肝30克,鲜新鸡蛋1个,大米50克,姜两片、香油、清水适量.

  做法:

  ① 将大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泡1个小时左右;

  ②将猪肝洗净,去掉筋、膜,用刀切成细蓉,放入碗里,加入香油、姜片两片腌10分钟;

  ③ 将鸡蛋洗净,煮熟,取出蛋黄,压成泥备用;

  ④ 锅内加适量清水,将大米放进去煮成稀粥。

  ⑤准备好的肝泥、蛋黄泥加入粥中搅拌均匀,再煮10钟左右即可。

  (2) 鱼泥豆腐(适合9个月以上宝宝)

  材料:鲜鱼1条,豆腐1块,香油、姜各适量

  做法:

  ① 将鱼洗净,加几点香油、两片姜片,上蒸锅蒸熟后去骨刺,搅成鱼泥。

  ②在锅中加水,放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煮沸后再加入鱼泥。

  ③加入少量淀粉、香油、勾芡成糊状即可。

  温馨提示:鱼肉与豆制品含铁丰富,有助于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促进生长发育,是为宝宝补铁的好选择。

  (3) 菠菜枸杞肉末粥(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材料:大米50克、菠菜30克,枸杞子10克,瘦肉末30克,香油适量。

  做法:

  ①把菠菜洗干净,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将菠菜切成0.5厘米的小碎段。

  ②把大米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烧成稀粥;

  ③将菠菜、枸杞子、瘦肉末,放入砂锅中,加入香油,搅拌均匀煮10分钟即可。

  温馨提示:菠菜富含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铁,瘦肉富含铁和蛋白质,枸杞子色泽鲜红,味道香甜,三者配合,营养又美味。

  以上三款辅食,做法简单,营养丰富、美味又补铁,新手妈妈可以跟着文中的详细教程学起来,做给宝宝吃。

  亲贝网小编想说,缺铁是婴幼儿常见的问题,虽然普遍却是很严重的,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究其原因,主要是饮食上未能及时补充铁,所以家长们要在平时的饮食中适当增加铁元素较多的食物,这比吃药要好多了,不是吗?

  信息来源:小书虫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