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有这6种异常行为 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就医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03日

  相信大部分家长都听过这样的顺口溜,“三翻六坐七挠八爬周会走”,这个顺口溜用词简单的总结了孩子在一周岁以内的发育变化节点,让很多新手父母不至于完全茫然。但毕竟都是新手,加上孩子在这段时间发育很快,身高体重几乎每天一变,这让很多父母焦虑自家孩子发育是不是正常,害怕孩子发育迟缓。

  那么,宝宝出现什么情况才算是行为发育异常呢?

  这6大信号可能预示着宝宝行为异常,新手爸妈一定要警惕

  作为父母应具有识别儿童神经发育异常信号的能力,以下为0-1岁宝宝神经发育异常的信号。

  1、睡眠过多,特别“老实”

  有的宝妈会炫耀说“我家宝宝特别乖,每天都是吃了就睡,一点不闹人”。

  这种情况,父母首先要和宝宝睡眠时长做个对比,看看是否合理。

  在《韦氏婴幼儿睡眠圣经》中,对于宝宝的睡眠,给出了更具体的睡眠时长建议。

  如果宝宝睡眠长期超过合理的时间,而且一直处于睡眠状态,且不易被唤醒,建议父母最好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

  2、表情呆滞,3个月后还不会微笑

  笑是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标志,也是宝宝与外界交际的开始。宝宝会笑后是宝宝心智发育上的一个很大进步。

  如果宝宝表情一直比较呆滞,很难逗笑,被逗玩时反应迟钝,而且表情很不自然。特别是宝宝满百天后才会笑,到6个月时仍不能正常表现出笑容,那父母需及时带宝宝就医。

  3、哭声异常,还时不时尖叫

  在宝宝还不会说话时,哭是孩子表达的唯一语言。

  如果宝宝突然不哭也不闹,过分安静,属异常现象。曾经发生过有的新生儿病重而哭不动的情况。

  还有一些宝宝截然相反,他会突然高声地尖叫、无回声、起声急而消声快。这样的哭声,如果宝宝还伴随着摇头、眼神发直、嗜睡、烦躁、发热、抽搐等症状,那很有可能是有颅脑疾病。

  养育宝宝,一点都不能粗心,一定要细心观察,有异常表现及时去医院诊治。

  4、一直不能抬头,特别是5个半月后

  研究表明,有5%的婴儿在一个月时就可以抬起头了,两个月抬头的有15%,大多数宝宝在三四个月时能抬头,约占50%左右,剩下的25%在四到五个月可以做到,最晚的抬头时间在5个半月前后。

  如果宝宝在三个月以后还不能保持头部向上竖直3到5秒钟左右,或者是对于父母的指引无法左右转向,很有可能就是孩子的脑部神经细胞发育出现了异常,影响头部反射,从而行为受到阻碍,父母要尽早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5、吮吸能力差,特别容易吐奶

  在还没有吃辅食之前,宝宝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在6个月添加辅食后,特别是7个月后,仍不会咀嚼,或吞咽困难,吃固体食物不易咽下并且容易呕吐。

  这样就表示宝宝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有这种情形的宝宝,父母要及早带去医院做检查。

  6、反应迟缓,注意力不集中

  6个月时,宝宝不能注视脸上方缓慢移动的物体,不能朝发出声响的方向转头。

  6个月后,“注视手”的动作持续存在,且一直没有消失。而且宝宝的精神只集中于一种事物,表现呆滞,对外界的事物不感兴趣,或对外界刺激反应比较迟钝。

  9个月后仍对周围缺乏兴趣,注意力不集中,对玩具的兴趣也很短暂,不会玩玩具。

  亲贝网小编郑重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6种情形,父母一定要及早发现,带宝宝及早就医,千万不能耽搁。

  信息来源:妮可妈咪聊聊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