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送孩子入园如何说“再见” 错误姿势家长要避免

上幼儿园

2020年07月29日

  开学入园都是一个槛。孩子一哭二闹三逃跑,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不懂得怎么说“再见”造成的。送孩子入园也是个技术活儿,方式不对可是会大大增加孩子的入园适应期哦。

  真正分离前,亲贝网小编建议父母们可以通过一个大大的拥抱来再一次地给孩子「蓄满」爱意。一个真诚的、不是为了赶孩子走的拥抱可以让孩子得到心灵上的安全和满足,让孩子能够很自然地接受分离。

  父母应该跟孩子做一个短暂的道别,并告诉孩子自己什么时候会回来。这时候父母千万不要拖拖拉拉的,说完再见之后就要快速地走开。

  可是很多父母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溜走了,孩子转身一看父母不见了,对孩子来说很显然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孩子的感受是难过、害怕、恐惧。那么,除了悄悄溜走,还有哪些错误姿势呢?家长网友们看看亲贝网小编的分享:

  错误姿势一:偷偷溜走

  睿睿是个很乖的孩子,来到幼儿园并没有哭闹,很快就被园里的玩具吸引。睿睿妈趁孩子玩得开心没注意,悄悄溜走了。过了一会儿,睿睿发现妈妈不见了,开始四处寻找,没找到人就大哭起来:“妈妈呢?刚刚还在的,我妈妈呢?她是不是不要我了,呜呜呜……”

  错误分析:这样的离开方式很容易让孩子以为自己被遗弃了,心里变得更加焦灼,没有安全感。下次再来幼儿园,为了避免悲剧重演,孩子会寸步不离地守着家长,使得入园变得更加困难。

  错误姿势二:连哄带骗

  “妈妈不走,就在外面一直看着你。”

  “我们去游乐园,不去幼儿园。”

  “妈妈去趟厕所,马上就回来。”

  错误分析:欺瞒哄骗的方式不仅不能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还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上当受骗,失去对家长的信任,而且,有的孩子还会有样学样,养成了撒谎的坏习惯。

  错误姿势三:威逼利诱

  “再哭妈妈就不要你了!”

  “再哭别的小朋友都不跟你玩了!”

  “今天你乖乖去幼儿园,就给你买布娃娃。”

  错误分析:不管威逼还是利诱,都是治标不治本。威胁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次数多了会让孩子变得懦弱,没有主见。当以后真的遇到危险时,他就只会唯唯诺诺、慌张掉泪、言听计从;而利诱这招如果成功,无疑会助长孩子跟家长讲条件的风气,那么以后想让孩子听话,都需要抛出诱惑才行。

  错误姿势四:望子成龙

  “你要好好听老师的话,做个好榜样!”

  “第一天要把班里的老师认熟,还要交几个好朋友。”

  错误分析:孩子离开家去幼儿园,本就有抵抗情绪,如果刚开学家长就提一些过高的要求,孩子会感到非常有压力,害怕自己不能完成任务,因而对去幼儿园就会更加抗拒。

  错误姿势五:消极感染

  “妈妈也舍不得你去幼儿园,妈妈也想你啊!”

  “宝贝别哭了,妈妈听得难受……”

  错误分析:分离焦虑不单单只出现在孩子身上,有的家长表现得会比孩子更加焦虑,害怕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好、睡不好,担心孩子受欺负……这种消极的负面情绪会极大影响孩子的心绪,原本开开心心到了幼儿园门口,可能因为家长的一句话就退缩、抗拒了。

  错误姿势六:一步三回头

  跟妈妈分开后,依依哭了会儿便止住玩起了玩具。依依妈因为担心孩子,于是离开后又折了回去,躲在角落里默默观察孩子。这时,依依突然看到了妈妈,于是她冲出教室,抱着妈妈大哭起来。班里其他孩子受到感染,也跟着哭起来……

  错误分析:有的家长不放心,跟孩子道别后反复折回,悄悄从门窗后面观察孩子,这样做被发现后,孩子刚刚稳定的情绪就会被打破。有的孩子会用大声哭喊的方式引起家长的注意,有的则会跑出教室去找家长,这不仅会干扰老师正常的活动组织,还会使孩子整天心神不宁,影响班上其他孩子的情绪。

  错误姿势七:心软妥协

  小雨奶奶十分疼爱孙女,小雨在幼儿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奶奶就抱着她一直安抚。老师走近要接过小雨,小雨死死抓住奶奶不松手,于是奶奶对老师说:“我来哄吧,她跟我待一会儿就好了。”看到孩子哭得嗓子哑了、小脸通红,奶奶心一软,带着小雨回家了,“明天再来吧,明天就会好的。”

  错误分析:有些家长认为入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今天送到幼儿园大门口,明天送到教室门口,后天再真正交到老师手上,其实这样只会纵容孩子,让他以为上幼儿园这件事是可以想办法逃避的,在尝到一次甜头后,下次他会闹得更凶。长此以往,孩子也容易养成逃避困难的毛病。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