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生长痛”家长别慌 正确护理很重要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24日

  有的孩子白天生龙活虎的,到夜间莫名其妙喊小腿疼,给宝宝按摩按摩小腿也能睡着,隔三差五又会喊腿疼,但是宝宝小腿活动自如,外表也没有红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家乡不用担心,这其实是“生长痛”惹的祸!

  这只是在身体快速发育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小麻烦,大多数家庭里的宝宝们都会遇到这个状况。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大家聊聊生长痛及其成因:

  01

  什么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者小腿前侧,没有外伤,局部没有红肿、压痛,活动也正常的情况下出现的疼痛。

  通常情况下多见于3-5岁和8-11岁的孩子。原因是生长痛的原因是孩子活动量比较大,长骨甚至比较快,与长骨周围的肌肉和筋健的发育不协调导致的生理性的疼痛。

  不少家长都认为孩子腿疼是因为缺钙,其实不然,疼痛来源不是骨头,而是因为软组织引起的。

  其实,生长痛随着孩子的成长疼痛慢慢就会消失,家长们也不要太过于担心。

  02

  生长痛的原因分析

  骨骼发育速度过快

  一般会有生长痛的孩子都会处于生长发育的迅猛期,因为生长激素分泌的过盛,所以骨骼的生长速度会更快,肌肉跟不上骨骼发育的速度,所以会产生牵扯力。

  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不过这种疼痛感会随着后续的肌肉适应骨骼生长就会消失。

  运动量过大

  孩子的活动量过多,运动量过多,体内排出的代谢物会更多,但是又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排出,所以肌肉会出现酸性代谢物的堆积,出现肌肉酸痛。

  大人们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许久没有运动,突然间运动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肌肉酸痛的问题。其实这样的一个状况和孩子会出现生长痛的状况是一样的。

  关节外翻

  一些孩子在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走路的姿势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刚开始并不是很突出。

  但是随着年纪的不断增长,身体也不断的发育,骨骼也不断地发育的当下就可能会出现关节外翻的问题,在走路的时候腿部的肌肉会明显的紧张从而出现疼痛感。

  03

  如何判断

  孩子是否得了“生长痛”?

  疼痛部位

  最常见部位为膝盖、小腿和大腿前面,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

  肌肉性疼痛

  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疼痛。疼痛发作时没有发热、皮疹等全身症状,通常持续数分钟至几小时不等。

  疼痛发生时间

  几乎都在晚上休息时疼痛才明显,活动中往往感觉不到。

  如果医生排除了其他疾病,确诊是生长痛,家长只需要在疼痛部位给孩子做按摩。

  或者用毛巾热敷,或者让孩子轻柔地伸展和屈曲疼痛部位,直到疼痛缓解即可。

  建议孩子白天适当休息,减少剧烈活动,一般不需要口服止痛药。

  04

  如何缓解生长痛

  生长痛一般都不会持续很久,孩子睡一觉起床后可能就消失了。

  但严重的话,孩子可能会因为腿疼而难以入睡或者半夜疼醒。爸爸妈妈可以通过下面这些方法来减轻孩子的生长痛。

  热敷&按摩

  如果孩子喊腿痛的话,可以让他腿部伸展,放松,帮他按摩一会儿双腿,也可以用温热的热水袋在孩子疼痛的部位敷一会儿,都能缓解疼痛。

  睡前洗个热水澡

  让孩子在睡觉前洗个热水澡,可以有效地舒缓肌肉、缓解疼痛。

  按时休息

  孩子白天奔跑玩闹或者参加强度比较大的体育活动时,要提醒他定时休息。

  丰富日常活动类型

  尽量让孩子的日常户外活动类型丰富一点,才能锻炼他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

  如果长期只玩某几种活动类型的话,孩子同一部位的肌肉反复拉伸,可能诱发生长痛。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