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全体在园幼儿将陆续建立学籍 实行“一人一号”

上幼儿园

2020年07月16日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的校园都延期开学,如今暑假已经开始了。面对九月开学,各学校首先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校园疫情卫生安全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其次就是孩子档案、学籍的整理、建立和学籍号的申请工作,部分省市将全面启动幼儿园孩子的学籍采集工作。

  这次学籍采集对象是所有幼儿园在读的孩子,包括老生和刚刚入园的新生。为了让家长对此次学籍采集有更深入的了解,亲贝网小编梳理了一些常见的问题,与大家分享。

  一、全部幼儿“一人一号”

  根据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统一使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全体在园幼儿将陆续建立学籍,通过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以幼儿身份证号为基础进行统一编码,实行全国幼儿“一人一号”。

  二、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在信息采集的相关表格上看到,采集的信息包括入园日期、出生地、是否独生子女、就读方式、家庭成员等幼儿基本信息。表格由家长来填写,内容涵盖现居住地、户口所在地等四十余条基本信息。

  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需要上交的资料也不一样。以有户口的孩子为例,需要上交的资料包括户口户主复印件、孩子所在页复印件、父亲所在页复印件、母亲所在页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等等。独生子女、低保、残疾家庭等相关证明复印件,也要额外提交。孩子如果没有户口或者单亲家庭等情况,上交的资料有所不同,具体可以咨询孩子在读的幼儿园。

  三、幼儿园没有学籍,影响上小学?

  “孩子的信息进入‘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才意味着孩子有了学籍,“教育局基教股相关负责人说,孩子读完幼儿园进入小学,学籍自动升到小学;小学只需要录入孩子在幼儿园的学籍号,即可将学籍档案调入小学,而如果中途转学,不管是转学到市内幼儿园,还是市外幼儿园,幼儿家长都需要到原就读幼儿园办理学籍转学证明及手续,学籍号也会跟着走。

  如果幼儿信息未录入该系统,将来读小学就会出现无学籍情况,给孩子正常入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孩子的户口如在就读期间发生变化,也要携带相关资料,到就读幼儿园办理学籍信息变更手续。

  只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的幼儿园才有资格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因此,家长在择园时首先要咨询幼儿园是否已在教育局进行过审批登记,是否有资格给孩子录入学籍信息。

  不信谣不传谣

  网络上也出现一些谣传,造成家长一度恐慌!

  譬如:

  谣言:幼儿园没有学籍就上不了小学!

  正解:幼儿园没有学籍就上不了小学的说法是错误的,但是将来孩子读小学就会出现无学籍情况,可能会给孩子正常入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首先,我们要清楚的是学籍号是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生成的,一人一号,终身不变。在幼儿园阶段填写信息,就是为了给孩子们申请学籍号,这样升入小学时就可以采用学籍接续办法,将学前教育阶段的学籍号升为小学学籍号。

  其次,没有幼儿园学籍并不影响小学入学报名。因为如果在学前教育阶段没有取得园籍号,家长可以在小学一年级注册时为孩子建立学籍档案,申请新学籍号。不过程序稍微复杂一点。此外,如果孩子的户口在就读期间发生变化,家长也需要携带相关资料到就读幼儿园办理学籍信息变更手续。

  当然在幼儿园就申请了园籍号一方面是为了更详细的统计孩子的信息,也是为了避免将来给孩子正常入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牢记幼儿园学籍号的重要性,不要忘记了,另外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要带孩子到正规幼儿园入学,以免不能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的情况发生。

  信息来源:上海入托入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