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明明很困却不睡觉 亲贝网小编教你怎么破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14日

  前两天妈妈群里有一位妈妈提出他的疑惑:宝宝明明很困了,但就是不肯睡,这是为什么?该怎么办?

  亲贝网小编相信,很多当妈的都有同感,恨不得天快点黑,宝宝快点睡着,自己就可以躺床上玩玩手机,把一天紧绷的神经得以释放,可遇到孩子明明很困,却不肯睡的情况妈妈就会非常的头疼了。哄也没有,威胁也没用,只能就这么看着他玩闹。

  为什么宝宝很困却不肯睡?主要是这受几方面的影响。

  一、宝宝明明很困,却不肯睡的原因

  1.宝宝已经困过头了,脑神经出现亢奋的状态。

  对于困过头的情况,我们作为大人都经常遇到,困过头出现神经处于紧绷状态,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身体和头部协调性差,宝宝也同样有困过头的情况,宝宝在有困意的时候,妈妈担心宝宝睡太早半夜会醒,就用各种方式哄宝宝玩,最后宝宝玩着嗨了起来,困意消失了,脑神经也变得亢奋,晚上就很难入睡。

  2.宝宝缺乏微量元素,多半是身体缺钙。

  宝宝如果缺乏微量元素也会引起身体的不适,特别是缺钙的宝宝,宝宝缺钙会引起植物神经兴奋性增加,导致宝宝睡眠困难,更是晚上睡不踏实,哭闹不安等情况出现。

  宝宝不舒服不肯睡

  3.宝宝受了惊吓,没有安全感

  宝宝还小,平时在照顾宝宝的时候要多注意,特别是不要大声对宝宝呼叫,接触一些奇怪的人和事,很容易让宝宝受到惊吓,一旦宝宝受了惊吓就会神经紧张,晚上黑灯后会害怕恐惧,没有安全感,不敢闭眼睡觉,所以妈妈要留意宝宝精神状态和动作表情,这时候不能吼宝宝,去多安抚宝宝,给宝宝足够安全感。

  宝宝没安全感睡不着

  4.宝宝身体不适,出现闹腾的情况

  对于宝宝来说,他们还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不适,可能会哼哼唧唧的闹,缠着妈妈不肯睡,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宝宝身体不舒服,最常见的是宝宝脾胃不和,肠道不适,出现肚子疼痛的状况,这是小宝宝常见的情况,当然还有可能身体其他部位的不适,宝宝很困睡不着也有可能是身体不舒服,妈妈需要多关注宝宝。

  宝宝不舒服难入睡

  二、如何让宝宝快速进入睡眠

  1.宝宝作息规律,睡前安排合适的活动

  宝宝每天的睡眠要规律,每晚到点就做相应的睡前安排,比如听10分钟故事,听听睡前音乐,做一些简单的手指游戏等等,活动需要安静柔和,一定不能太嗨,时间到了用音乐律动开启,或者童谣引导,让宝宝进入睡眠,宝宝养成了规律就能很好的进入睡眠。

  宝宝睡前看绘本

  2.宝宝白天需要一定的活动量

  我们都知道白天一天呆家里,没有一点的活动量,身体不会感觉到疲倦感,晚上睡眠也不好,如果白天有一定的活动量,晚上宝宝就有困倦感, 很快就能入睡,而且还可以深入睡。

  宝宝睡眠质量非常重要,睡眠是一个重要的生理过程,尤其是生长激素是在入睡后分泌的,促进长身体,睡眠也促进中枢神经系统成熟,免疫和消化功能完善,对脑成熟不足和脑损伤有重要的修复和康复作用,所以宝宝很困却不肯睡一定要要留意宝宝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最后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可以放一首轻缓的音乐,孩子听着轻缓的柔畅的音乐,很容易入睡。

  信息来源:健康宝塔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