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总“见啥就咬” 家长要帮孩子顺利度过“口欲期”

生长发育

2020年06月24日

  只要是小孩子,就没有不喜欢吃手的,有的躺在床上,还掰着自己的脚往嘴里送。其实宝宝喜欢吃手、脚,就是因为“口欲期”来了,那面对这样的情况该怎样做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口欲期”。

  “口欲期”指的是孩子需要依赖妈妈或其他人养育才能存活,完全不自立的状态之下。这个时候的孩子还认为自己和妈妈是一个整体,再加之又没有行动能力,就把嘴当成和外界交流的唯一媒介。因为吃母乳的时候需要用嘴,大声哭泣和吵闹的时候还是用嘴,这也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唯一手段。

  为什么会出现“口欲期”?

  婴儿的口周神经比手部神经发育更早,所以婴儿的神经发育是先以口腔为中心向身体周围拓展的。

  “口”对于这一时期的宝宝来说是最主要的探索世界的工具,他们通过口来探索和体验周围的环境。所以这个时期孩子出现吃手吃脚、往嘴里塞东西、啃咬东西的情况,不必太过担心,这是孩子在通过吮吸、咀嚼、吞咽、咬等口腔活动,来获得本能欲望的满足。

  “口欲期”的时间和表现

  一般来说,“口欲期”这个阶段约发生在婴儿出生后0到18个月,但由于家庭喂养方式等不同,每个宝宝“口欲期”的持续时间也不一样。大多数在2岁之前就会结束,进入下一个心理阶段。处于“口欲期”的宝宝,所有的注意力和兴趣都集中在口上,也就是“拿到什么都往嘴里塞”。

  如何帮宝宝顺利度过“口欲期”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塞入嘴里的东西不干净或是不下心吞咽异物不安全,往往会强制夺走宝宝正在咬的物品,或是对宝宝大声呵斥、命令其不允许乱吃东西。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会让宝宝因为口欲得不到满足而产生一系列负面后果。那么,爸爸妈妈该如何帮宝宝顺利度过“口欲期”呢?

  保证宝宝入口物的安全和清洁

  这一时期的家长,可以适当“放纵”宝宝乱吃乱咬的行为,但一定要筛选出不容易吞进肚子或是太硬的玩具给宝宝玩,并做到所有玩具都定期清洗消毒。另外,宝宝最爱咬的小手更要时刻保持卫生清洁。

  多准备一些可以“吃”的玩具

  爸爸妈妈可以多找一些“替代品”,比如安抚奶嘴、牙胶、咬咬乐、磨牙环等,来满足宝宝的需求。尤其是在宝宝出牙期,这样既满足的宝宝口欲期的心理需求,又能缓解宝宝出牙期的不适,帮助乳牙的萌出。

  转移注意力

  引导宝宝用正确的方法玩玩具,比如宝宝要咬摇铃,就尽量声情并茂的吸引宝宝注意摇铃是可以摇出声音的,宝宝要咬喇叭,就示范宝宝喇叭可以吹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适当转移宝宝咬东西的注意力。

  与口欲期宝宝多增加身体接触

  妈妈与儿童身体的接触,可增加孩子神经系统的敏感性。这一时期妈妈可以通过增加对宝宝的爱抚、拥抱等接触,来让宝宝感受到关爱,增加宝宝的安全感和心理的满足感。

  尽量母乳喂养,不要过早断奶

  母亲乳房,是婴儿获得性快感的源泉。在口欲期,尽量母乳喂养,不要过早断奶。过早断奶会让婴儿得不到口欲的满足,而需要更多地寻求外物的来满足。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