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宝宝选鞋竟有如此讲究?用心家长必备!

生长发育

2020年06月18日

  孩子的养育没有一件是小事,在为孩子挑选合适的鞋子是一门非常大的学问,所以,父母在鞋子问题上绝对不能随便了事,更不能将就,很多父母认为选择知名品牌,在选择款式就够了,其实不仅仅如此。

  大多家长常常对孩子的鞋子挑选不够重视,是因为还不了解一双鞋子到底有多重要,也没有意识到穿鞋不当对儿童发育带来的后果及长远影响,导致庞大数量的中国人出现畸形足、影响美观的不健康腿型及走路姿态。

  要知道一双合适的鞋子,与幼儿健康发育息息相关,不合适的鞋子会影响宝宝的成长,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选鞋子的误区和如何选择和合适的鞋子。

  Part 1.

  宝宝鞋子的选择和幼儿健康发育息息相关

  1

  不合脚的鞋子会引发足部疾病

  宝宝的脚很娇嫩,足部的骨骼还在发育的阶段,以软骨居多。在宝宝学步的过程中,一双不合脚的鞋,会影响他的走路姿势,严重时,还会导致幼儿的足部发育畸形,如脚拇指外翻,足内翻,足外翻等。

  2

  由鞋子引发的脊柱变形

  鞋子的尺码偏大,在影响宝宝活动的同时,也会引发宝宝的脊柱变形。原因是因为幼儿在走路的时候,重心不稳,身体需要前倾来保持平衡。当宝宝穿着偏大的鞋子时,需要花更多的力气在鞋子上,长此以往,就会影响脊柱发育。

  3

  不合格的材质,小心吃进去的危险

  宝宝在探索世界的时候,将各种东西放进嘴里,是家长头疼的难题。这时,有害的化学材质(甲醛、重金属、亚硝基胺)就会趁虚而入,引发宝宝的健康问题。鞋子上花花绿绿的装饰和注意不到的尖锐物,也会损伤宝宝娇嫩的肌肤。

  4

  “亮闪闪的危险”

  市面上的鞋子充满了五花八门的诱惑,比如“叫叫鞋”和“闪光鞋”。这种功能的设计,吸引着宝宝,可是却会影响宝宝的发育。长期刺眼的亮光和劣质的声音会损伤宝宝的视觉和听觉的发育。同时因为这种鞋子的触发装置一般设置在鞋子的脚后跟,宝宝会为激发装置而改变自己的走路习惯,时间一长也会引起各种问题。

  Part 2.

  选鞋的常见误区,你中招了吗?

  1

  尺码偏大或偏小

  宝宝的发育太迅速了,可能过了一阵子,新买的鞋就穿不上了。鞋子更新换代不及时,宝宝穿着就挤脚。故而很多家长在买鞋的时候会预留尺码,为了省钱省心,但是这样做会影响幼儿的发育,并不可取。

  2

  给宝宝穿二手鞋

  有些家长认为宝宝穿旧衣、旧鞋比较好,其实鞋子穿久了会磨损,会变形,即使当初版型正的鞋子,现在也不一定能适合自家宝宝。另外,宝宝的皮肤娇弱且抵抗性差,二手鞋存在着细菌感染风险,会宝宝的皮肤健康带来挑战。宝宝脚的形状不尽相同,正确做法是选择合适自己宝宝脚型的鞋子,这样能为宝宝学步带来有效的支撑。

  3

  赶潮流买鞋

  横扫各大网站的欧美版型,也许并不适合自家宝宝。不同国家对于儿童鞋的版型和设计是依据自己国家的生产要求和脚型来制作的。欧美宝宝的脚型和中国宝宝的脚型有很大不同,故而在买鞋的时候,家长要考虑到宝宝脚型,还有各个国家之间尺码的转换。

  4

  选择厚鞋垫、软鞋面

  在选择鞋子的时候,家长会考虑到幼儿柔嫩的小脚丫,选择软软的鞋面和鞋底,还有带有功能性的、能支撑起幼儿足弓的鞋垫。鞋面和鞋底不是越软越好,这样会失去保护宝宝脚趾的功能,也会让宝宝走路更加费劲,影响骨骼发育。鞋垫也不是越厚越好,带有功能性的鞋垫在本来就有限的鞋子空间里挤压着宝宝的小脚丫,增加了宝宝足弓肌肉的负担,会带来扁平足的风险。

  Part 3.

  科学选鞋,这些秘诀助力宝宝成长

  1

  根据宝宝脚长、脚宽,选择合适的尺码

  宝宝的鞋子,合脚是关键的一个因素。家长可以测量宝宝的小脚丫,从脚跟到最长脚趾之间的距离,以厘米为单位。在自家宝宝的脚长基础上,放宽1厘米空隙,让宝宝的脚能在鞋子里自由舒展开。由于宝宝的脚长得很快,家长需要时常注意宝宝脚的大小,鞋子是否合脚,以便更换新的鞋子。

  2

  选择对的款式和材质

  对于宝宝来说,安全无害的材料,是健康的一大前提。透气性好的面料可以使鞋子内部保持干燥,防止捂脚带来的潮湿。软硬适中的鞋底,可以给宝宝脚丫提供更好对的抓地感,锻炼脚步肌肉。鞋底的花纹带给活泼好动的宝宝更多的安全保障。鞋子的深度、鞋帮的高度,要能牢牢包住宝宝的脚。选择有魔术贴、搭扣的鞋子,方便控制鞋子的松紧,避免鞋带绊脚的风险。

  3

  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类型的鞋子

  宝宝在不同的阶段,需求都不一样。在1个月~1岁的时候,宝宝动的脚部骨骼形态还未形成,这时不建议家长给孩子穿鞋子,光着脚丫或者套上袜子,都是不错的选择。当宝宝开始学习走路(1~3岁)时,则需要选择防滑性能适中、软硬相宜、舒适度高的鞋子。能够满世界溜达的宝宝(3~6、7岁),选择鞋子的时候要注意鞋底后跟的硬度、后帮的硬度和高度,用以支撑和稳定踝关节。

  4

  合适的季节,穿合适的鞋

  在考虑到季节性需求时,也要注意幼儿的活动量和安全。如今正值夏日,选择凉鞋时,需要考虑鞋子是否能包住脚趾头和脚后跟,防止幼儿在运动的过程中有刮蹭受伤的风险。同时,也要注意脚后跟的鞋带是否牢固,不会在幼儿活动的时候鞋子脱落,造成意外事故。

  由于季节原因,夏季多雨,地面湿滑,因此宝宝鞋子的防滑性能需要着重考虑。值得一提的是,洞洞鞋并不建议宝宝使用。胶质的洞洞鞋不吸汗不透气,穿的时间长了以后鞋子会变形,这种特性的鞋子不利于宝宝的足部发育。

  亲贝网小编提醒,孩子的足部生长非常快速。在一至两岁之间,平均每三到四个月就应更换鞋子尺码。二到六岁之间,每四到六个月需要更换一次尺码,之后速度会减缓,但仍需要定期测量双脚的尺寸,以免出现鞋子过小的情况。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