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上幼儿园 家长如何了解幼儿园的一天

上幼儿园

2020年05月21日

  如果家里有在读幼儿园的宝宝吗,会遇到这样一个场景:宝宝放学后,很想跟他聊一聊学校的事情,于是问道:“宝宝,今天在学校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吗?”答:“没有”。接着又问道:“宝宝,今天在学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吗?”答:“没有”。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空气仿佛凝固了,气氛很尴尬,很多妈妈觉得孩子不愿意沟通,其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当宝宝放学了,是喜笑颜开还是愁眉苦眼的跑出来的?这或许会被家长用来判定孩子上幼儿园是否开心的标准之一。但是,孩子今天学到了什么?如何和小朋友相处?有没有被欺负?……都需要宝宝和家长沟通,可是当宝宝不肯说或者不愿意说,都是有原因的,家长一定要耐心引导,恰当提问。

宝宝为什么不肯说幼儿园的情况

  1、宝宝不懂得如何表达,不清楚该如何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

  2、宝宝受到了他人的惊吓,不敢和家长直接说。

  3、宝宝的思想比较简单,觉得不是很严重的事情,没必要和家长说。

  4、宝宝怕家人责备,怕幼儿园的一些表现会让家长骂自己。

如何引导孩子多谈谈幼儿园

  1、每天抽空和宝宝谈谈幼儿园里发生的新鲜事情,问问宝宝有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

  2、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宝宝很喜欢上幼儿园,一般都是生活得不错的。但是如果一提起幼儿园,宝宝就变得很敏感,甚至有不安情绪,就要委婉地问下宝宝了。

  3、宝宝性格内向,要多带宝宝出去走走,多和别人沟通。这样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开朗起来。

  4、宝宝不想说的时候,不要强迫他说,等他情绪缓了些再和宝宝谈谈。

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都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家长不妨这样问:

1.孩子情绪情况

  今天跟谁玩了?玩什么了?好玩吗?

  能和我一起玩玩那个游戏吗?

  今天宝宝有被逗笑吗?

  今天有哪个小朋友哭了吗?

  一天没见孩子了,其实父母最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情绪情感状态。这样的询问会拉近亲子距离,也让孩子一天的情绪有了倾诉的空间。

2.孩子生活学习情况

  今天有没有主动多喝水?

  睡觉情况怎么样?

  晚餐都吃什么了?

  今天玩了什么玩具?和哪个小朋友玩了?

  今天有被老师表扬吗?

  老师教了什么知识,还记得吗?

  像这样的提问,内容具体明确,孩子知道如何回答,而且有回答的欲望,还能激发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