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宝宝自理能力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

1-3岁疾病

2020年05月09日

  在家长的眼中,孩子在大在自己的心里也是小孩子。但是年幼的宝宝总有一天真正的长大,会远离父母独自生活,为了让宝宝在未来能更好的发展,家长朋友一定要注重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当然,对于刚刚开始学习的宝宝,家长也不用操之过急,大家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着手。

1.自己使用叉子和勺子

  一些孩子早在13个月就开始想使用餐具,大多数孩子再17或18个月就能够基本直到餐具的使用方法。孩子4岁的时候,你的孩子就能像个大人一样自己用餐了。

2.自己穿或脱衣服

  你的小家伙在2岁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学习自己可以穿上宽松的衣服。可能孩子需要几个月来学会穿上一件t恤,但是经过一年的联系,他完全可以自己穿衣服和裤子,甚至是自己系鞋带。相比而言,脱衣服要比穿衣简单很多,孩子也比较好掌握。

3.自己刷牙

  三岁之前还大部分孩子可以自己刷牙,但是儿科医生建议培养孩子自己刷牙可以延后一些,因为孩子三岁之前还无法自己把牙齿彻底刷干净,还是需要父母的帮助。所以儿科牙医建议父母要协助孩子刷牙直到孩子上小学。当然孩子自己想刷牙的话,可以让他自己早上试着刷牙。

4.自己洗手和洗脸

  洗手和洗脸是孩子最基本的自理能力,孩子在2岁左右的就可以轻松的做到。父母要培养孩子饭前饭后要洗手的好习惯。

5.自己如厕

  关于自己上厕所的技能,孩子的掌握能力差距比较大,有的孩子18个月的时候就能够完成,还有的孩子在三岁之后才能学会自己上厕所。孩子是否能自己上厕所的关键是,孩子能否自己脱下和提上裤子。所以家长要确保孩子已经掌握了穿脱裤子的能力,才能锻炼孩子自己如厕的能力。

  如何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呢?家长应该从日常的小事做起,逐渐的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上面向大家介绍的5件事情是宝宝日常生活中非常基础的活动,正是家长朋友培养宝宝自理能力的好选择,从这些小事做起,让宝宝的逐渐的掌握更多的自我生活能力,对于宝宝今后的发展将会大有益处。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