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为何变得如此爱唠叨

生长发育

2020年04月14日

  爱唠叨,可不是父母们的专利,要知道,宝贝们也可能分分钟化身为唠叨大神,说个不停!家里有个唠叨娃,爸爸妈妈也开始觉得累人了,这可怎么办?

宝贝为什么会唠叨?

  爸爸妈妈首先要意识到,4-5岁宝贝说话多,这并非是件坏事。孩子话多,跟人体的语言发育规律有所关系。孩子4岁后,就开始处于语言能力的快速增长时期。

  这个时期的宝宝,要不断地通过说话来练习语言表达力、叙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或者以不断的提问,来了解他感兴趣的东西,所以在大人看来就会显得有些唠叨。

  爸爸妈妈面对宝贝的唠叨,即使心多累也不要对孩子发火,说出伤人之话。学会耐心地面对孩子的唠叨,你可能会发现娃们的唠叨里,除了“神烦”,还包含着许多教育小契机。

宝贝唠叨如何应对?

  “问题娃”的杀伤力实在强,每天异想天开的问题实在是让爸爸妈妈顶不住,如果只是在敷衍他们,一是会让他们丧失提问的好奇心,二是你们的问答模式会一直循环不断。

  如果大人能耐心地了解宝宝的提问目的,认真回答他们,不仅可以帮助父母顺利破解娃们的难缠问题,帮他解答疑惑,还能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技巧一:

  如何停止重复型问答。孩子们的询问有时候正在诉说他们的需求,如“妈妈,我可以再吃一根棒棒糖吗?”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有时他们会一直重复。

  此时,不要发脾气,重复回答也毫无意义。可以直接问他,“一直问是不是想吃糖果啊?你觉得爸爸妈妈会因为你重复发问而答应你吗?”让他们知道你的回答是坚定的。

技巧二:

  处理回答不上的问题。“为什么飞机可以在天上飞”、“为什么地球上会出现海洋”……此类技术性问题难度系数高,颇让父母们困扰,因为难以解释清楚。

  其实,这是个让孩子变得勤学好问的机会。别怕丢脸,可以邀约孩子一起查书籍。忙碌时,可以告诉孩子爸妈暂时很忙,晚上陪你一起上网查阅。

  孩子话多些不是问题,但是不分场合、人物地乱说话,这才是真正惹父母烦恼的原因。所以,父母不能放纵孩子们随便乱说,懂得立规矩,让孩子说话更有情商。

  如果孩子出现了爱打断大人对话的毛病,一定要及时帮他纠正,让他尊重别人。这一点需要父母平时也能做到尊重孩子说话,孩子会模仿父母的说话习惯。

  父母对待孩子的“唠叨”,需要更多的耐心引导,教导他们使用更精简的语言,学会理解别人的感受,父母要有技巧地应对孩子的问题,同时注意培养其良好的说话习惯。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