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5个错误做法会伤害宝宝脊柱 影响身高

生长发育

2020年04月11日

  父母对于孩子的期望一般都很高,希望自己家的宝宝不但健健康康的,而且还聪明漂亮,所以父母对于孩子不管是在身高还是长相上都非常关注。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会是大高个,但有一些错误的做法会影响到宝宝脊柱发育,很多宝妈却没注意到。

5个错误做法会伤害宝宝脊柱,影响身高

1、过早让宝宝坐立

  宝宝一般在6个月的时候才会开始坐,有些宝妈看到别人家孩子已经会坐了,就开始着急,更有甚至会使用外力,让宝宝坐起来,殊不知过早让宝宝练习坐,宝宝的脊柱会承担过重的身体压力,严重的会导致宝宝脊柱弯曲甚至变形。

  即使宝宝达到可以坐立的条件,也要控制宝宝坐立的时间,最开始训练的时间控制在2~3分钟,能保持一定时间的坐立以后,坐的时间也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而且宝宝在坐立的时候也要让他有好的坐姿,如长时间如果保持跪着坐的姿势会导致盆骨向外扩张,这样膝关节会变形,当然脊柱也会向前凸,所以宝宝在坐的时候可以改为盘腿或者是脚掌相对的方法坐立。

  除了坐立如果过早的让宝宝站立时间久了,也会对脊柱产生影响,而且对腿部骨骼的影响也是很大,容易导致x型腿或者是o型腿出现。

2、错误竖抱

  刚出生的宝宝身体是非常柔软的,这个时候他们的脊柱发育也不完全,而且头部的重量很大,在抱的时候一定要横着抱,横抱的时候也要注意宝宝的头颈,最好靠在爸妈的手臂上,这样有一个支撑点。

  宝宝在满月后,就可以把宝宝竖起来抱,竖着抱的时候,要把宝宝的头部靠在爸爸妈妈的肩上,而且一只手要托住宝宝的颈背,还有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屁股,这样可以减少身体的重量对宝宝颈部的压迫。

3、婴儿车使用不正确

  为了减轻父母们的负担,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婴儿车背带或者是腰凳出现,这些产品如果使用不正确,同样会给孩子的脊柱发育造成影响。

  首先,婴儿车在宝宝0~8个月的时候使用比较好,这个时候宝宝的腰脊力量不足,所以宝宝可以平躺在婴儿车里面,在婴儿睡着的时候推车一定要注意不要过于颠簸。

  在宝宝8~14个月后可以坐起来,或者是斜躺。

  其次,背带一般最好4个月以上的孩子才可以使用,最好是前包式背带,背带的使用时间也不要超过两小时,在使用背带的时候,要保证宝宝的头颈部有足够的支撑点。有些背带会有坐垫,如果坐凳过窄,也会导致宝宝关节出现问题。

  最后,坐凳也要尽量少使用,在宝宝不能做完之前,脖子和后背的力量是不足的,如果坐姿不正确,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脊柱发育,给宝宝的腰椎造成影响,而且做的很容易导致宝宝跌落,所以使用腰凳一定要注意这些事项。

4、过于危险的动作

  有些家长觉得好玩可能会让宝宝在身上翻跟头或者是拉着宝宝转圈,殊不知这些危险的动作可能会给宝宝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宝宝不是玩具,是不能够做危险运动的,让宝宝参加一些健康的户外运动,能够让宝宝的脊柱得到舒展。

5、过度接触电子产品

  现在很多的小孩子会过度接触一些电子产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容易导致颈椎变形,现在是科技时代,无法避免不让宝宝接触电子产品,但一定要控制宝宝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这样可以减少这些电子产品对脊柱的伤害。

  前段时间有一个新闻,一个孩童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结果导致颈椎生理曲度消失,这是不可逆的伤害,所以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玩手机或者是玩平板的时间和方法。

  彭洛普利奇曾说过:养育宝宝是一个循环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反馈的回路,你付出的越多,就会得到更多,当然你得到的越多就越想付出。所以如果想让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你就要付出更多,更辛苦,当然你的孩子也就会变得更加健康。

  宝宝脊柱侧弯不容易发现,父母们通过以下方法检测

  脱掉孩子的上衣,然后双腿并拢向下弯腰90度,这个时候可以观察脊柱中线是否在一条直线上,如果不是就表示宝宝的脊柱有侧弯迹象,要及时手术治疗。弯腰的时候还可以观察宝宝的背部是否平整,如果预测比较高,也要引起重视。

  也可以让双腿并拢站直观察宝宝的肩部是否有高有低,腿是否有长有短等,这个方法也可以判定宝宝的脊柱是否侧弯。最直接的方法是直接到医院进行体检,或者是使用脊柱侧弯测量尺来进行测量,这些都是可以看宝宝的脊柱是否有变形的征兆。如果发现脊柱有问题就要尽早治疗,不然宝宝也难受。

  杨振武说:家长们不但要负责孩子的心理发育,也要负责孩子的身体发育,要重视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将为孩子学习知识和做人。孩子是花朵,我们要精心的施肥浇水呵护,这样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长。

  宝宝脊柱有问题,和父母是脱不了关系的,对于孩子我们要负起责任,要精心呵护孩子,在培养孩子过程中不能偷懒取巧,不然会给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发现孩子身体有问题,也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别错过脊柱发育的黄金时期,不然会耽误孩子一生

  1、宝宝3个月左右:孩子脊柱发育的黄金时期,在三个月的时候,在这之前他们的脊柱很软没有弯曲,孩子三个月的时候他们的头部和其他动作才会开始发生,这个时期是宝宝脊柱发育的黄金时期,一定要悉心呵护。

  2、宝宝6个月左右:孩子脊柱的第2个发育黄金时期在6个月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孩子会自己慢慢的坐着了,胸椎会慢慢向后凸,所以孩子坐的时间不能太长,不然孩子的肌肉承受不了会导致驼背,当然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身高。

  3、在孩子1岁左右:这个时候孩子的脊柱弯曲在腰椎的地方,一岁时还是会慢慢开始学习走路,他们的腰椎就会向前突,这样可以支撑孩子的上半身,孩子就可以直立行走了。但父母们不能让孩子过早的学习走路,不然会给脊柱造成伤害的,有些还会形成o型腿,学习走路是要慢慢来的,要循序渐进。

  在孩子脊柱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不能过早竖抱,也不要长时间抱着,学习走路的动作不能太大,一岁以内是孩子脊柱发育的关键时期,父母们要注意孩子脊柱的发育问题。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