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一种崩溃叫孩子不午睡 亲贝网小编来教你几招

生长发育

2020年03月26日

 

  很多宝妈会跟宝宝在午觉这件事情上较劲,越想让孩子睡,孩子越清醒,每天中午都跟打对抗赛似的。今天亲贝网小编来教你几招,结束这种头疼的对抗。

  先搞清楚,宝宝为什么要午睡? 午睡已然成了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对于宝宝来说这一觉更不可少,所以宝宝睡午觉成了每日必须的流程。那么,先看看睡午觉都有什么好处:

  1. 补充睡眠 很多家庭习惯性晚睡,孩子也养成了晚睡的习惯,如果白天不补一觉,孩子长期处于缺觉状态对身体发育大脑发育都有很大影响。

  2. 恢复能量 孩子的活动量很大,如果中午不补觉休息一下,到了下午时分特别没有精神,容易变的脾气大,易激惹。

  3. 养成好习惯 孩子长大后要上幼儿园,午间会有很长的休息时间,所以要从小养成午休的习惯,以免入学后因不习惯导致其他问题。

  4. 让妈妈休息一下 前面都是理性的分析,估计这个原因才能戳中妈妈的内心,尤其是全职妈妈,看着孩子睡着后,那种得到自由的心花怒放是无法用开心来形容的,所以每到中午就无比的渴望这一觉快点来临。

 

  正常情况下,孩子活动了上午大半天,会很自然的需要午休,但是很多孩子却故意抗争似的,就是不睡。大概有这几方面的原因:

  1.上午运动量太小,精力没有释放完 说实话就是不困。孩子充沛的精力让人毋庸置疑,如果没有足够的活动来释放,到了中午还是上蹿下跳,想睡觉,没门。

  2.过度兴奋或者疲惫,入睡困难 不累不困没法睡,太累太困也难睡,像案例中的宝宝,六点钟起床,很可能10点多就犯困了,但是那时候父母没有准备入睡,孩子过了困劲再想入睡就难了.这种情况孩子会脾气很大易烦躁。

  3.午饭吃太多,难以入睡 如果午饭吃的过多,肠胃负担较重,孩子不舒服,会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4.环境嘈杂,光线太亮,没有入睡环境 午睡是在白天,没有夜晚睡觉环境氛围那么好,也会影响孩子入睡。

  5.妈妈越着急孩子越不睡 有的时候妈妈太渴望自由一会,想让孩子入睡,表现太明显,不断催促和唠叨孩子睡觉睡觉,结果适得其反,就是不睡。

  6.越惩罚越不睡 像案例中妈妈的做法,孩子不睡,把他关到门外,结果人家就在门外玩起来了,只落得的妈妈一身气。

  其实这还算好的了,现实中肯定有威胁宝宝的,“你睡不睡,不睡打屁股了”结果打了屁股,孩子哭闹起来,更别想睡了。 孩子不睡午觉怎么治?

  1. 上午使劲玩 是时候体现爸妈的心机了,上午时间撒开花的放孩子去疯玩,出去跑跑跳跳,玩滑板车,玩滑梯等等,总之让孩子把能量统统释放出去,到了中午想让他不睡都难。 时间久了,养成一到时间自然入睡的习惯就好了。

  2. 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 父母要根据孩子的食量,合理安排他的一日三餐,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午餐不要吃的过分的饱,七八分饱刚刚好。 如果实在吃多了,可以带孩子溜达一会,半小时后以后再入睡。

  3. 睡前小故事 午睡之前,给孩子讲个小故事,帮助他安静下来。注意讲故事时一定要语气平和,不能把孩子讲兴奋了。 案例中的妈妈也用了讲故事这一招,但是犯了一个错误,要事先约定好讲几本就睡,讲完之后,孩子再怎么要求,都不能再继续讲下去了。

  4.陪着孩子睡 这招对年龄偏小的孩子最好用,孩子看到妈妈都睡了,自己还等啥呢,没人陪着玩没意思不如和妈妈一起睡了。 等宝宝睡踏实了,妈妈再起来做其他事情。

  5、营造好的睡眠环境

  拉上遮光的窗帘,温度控制在26度—28度,被褥要柔软,枕头要合适。再给孩子换上柔软、宽松的睡衣。床上不要有干扰孩子睡觉的物品,尤其是玩具。

  6、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不催促不惩罚

  当孩子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时候,不要再想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了。保持安静沉默,躺在孩子身边或者坐在身边,对于孩子的要求可以不予以回应,他会无聊到慢慢睡着了。

  7、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

  如果前面几个方法都是浮云,那么这个就是重点中的重点,父母应整体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做到每天有规律的早睡早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