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体重不达标是不是营养不良

生长发育

2017年05月12日

 

timg (5)a

宝宝体重不达标是不是营养不良(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给宝宝进行体质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在测完体重后告诉家长,宝宝的体重有没有达到标准。那么,什么才是医生所认为的标准呢?宝宝的体重要到多少才算是到达医生所谓的标准?如果宝宝的体重没有到达这个标准,是不是意味着宝宝营养不良呢?

实际上,医生说的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参照值中的第50百分位,换句话来说,是指同一年龄组儿童体重的平均值。应该说在平均值加减两个标准差范围内的孩子的体重都属于正常的范围,95%的孩子都在这一范围之内。体重在97%以上或3%以下才是我们要格外关注 的肥胖和营养不良。据此,凡低于第50百分位就说营养不良是绝对错误的。

如今较科学的评价是,用孩子每个月增长的体重值和纵向观察得来的生长速率相比较,看看孩子一个月体重增长的克数是否达标。如果增长数偏低就要寻找原因,看看是生病了还是喂养不足。若有不足,则应在下一个月每天每千克体重增加10~20千卡热量把上个月未长够的重量长起来,这才是有针对性的营养指导。凡是泛泛地告诉家长孩子不达标而不作具体指导的保健医生是不合格的。

 

如果把第50百分位以下的孩子都视为体重不正常、“不达标”,那么,应该说从第10百分位至第50百分位这百分之四十的宝宝,都被医生扩大化的诊断打上了“营养不良”的烙印,这不仅仅是个错误诊断的问题,还会让宝宝的家长紧张、内疚,甚至过度喂养,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工作中对第10百分位以下的宝宝多加指导,预防发生营养不良就可以了。其实,我们要注意的是一个月来,宝宝体重没有增加,或增加不良(甚至减少) 的宝宝。产生这种现象往往和喂养不当有关(当然要首先排除疾病影响)。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个营养计算,帮助设计下个月的喂养计划。

国外,许多家庭都会有专门的营养师,这些个人营养师可以帮助你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作出不同的营养指导。而国内则缺乏这个行业,可是我们的保健医生可以向这个目标努力。在进行个体化保健的时候,为宝宝提高专业的营养指导。

(原标题:宝宝体重不达标是不是营养不良? )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