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招纠正孩子走路内八字

生长发育

2017年03月30日

 

timg46

一招纠正孩子走路内八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小儿骨科门诊采访,发现经常有小朋友因“走路内八字”“跑快了容易跌倒”来看医生。天津医院小儿骨科主治医师张中礼表示,习惯跪坐会引起大腿近端向外扭转异常增大,即医生口中的“股骨近端前倾角”增大,家长通过弄清七个问题,可以及时帮助孩子矫正不良坐姿,纠正“内八字”。

什么是“内八字”

走路时单侧或双侧下肢内旋,足尖向内指,就是内八字。

什么是“W形坐姿”

屁股坐于小腿上,可以单腿跪坐,常见是双腿跪坐,双腿跪坐时,从前面看过去,像英文字母“W”一样,所以管这种坐姿叫“W形坐姿”。

什么是股骨近端前倾角

股骨(俗称大腿骨)近端前倾角指的是大腿近端(股骨颈)相对股骨远端(股骨内外髁)向外扭转的角度。严格来说,是立体上两个面(股骨颈轴面与股骨后髁平面)的夹角。这个角度越大,表明大腿近端向外扭转越明显。成年人这个角度一般不超过15 ,儿童比成年人要大一些。

 

大腿近端向外扭转为啥反而内八字

髋关节是人体最大、最核心的关节,人在站立行走时,股骨头和髋臼间会自动适应最佳对合关系的位置,前倾角增大时,人体会自然通过内旋下肢来达到头、臼间最佳对合关系。所以,前倾角增大时,在仰卧位时下肢、足尖外旋,但是,在走路时反而会表现为“内八字”。

如何来判断

可通过俯卧位检查孩子髋关节内旋角度。即让孩子趴在床上,大腿合拢,双小腿向外时髋关节内旋,一般情况下,俯卧位时髋关节内旋角度不超过45 。如果孩子两侧小腿都贴到床面了,也就是髋关节内旋接近90 ,明显超过正常范围,那么肯定是“内八字”,孩子习惯性跪坐(即“W形坐姿”)是常见原因。

如何来矫正

及时帮助孩子纠正“习惯性跪坐”,改为盘腿坐。

8岁后改坐姿来得及吗

对于处于快速骨骼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长时间跪坐会逐渐引起大腿的扭转(前倾角增加),随着年龄增大,骨骼逐渐发育成熟,这种前倾角增加也逐渐变得固定。所以,如果发现孩子习惯性跪坐,要及时纠正。一般孩子过了8岁再改盘腿坐,恐怕也难纠正好了。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