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九成以上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存在认知误区

生长发育

2017年03月13日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对孩子身高存在认知误区,不知道矮小是一种病以及这种病可以治疗;30%的家长在发现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以为孩子年龄大了身高会“窜一窜”;更有甚者盲目相信广告宣传,给孩子吃所谓增高保健品,耽误了孩子最佳治疗期。为此,天津医大总医院儿科发起关爱矮小孩子大型公益科普行动,在免费义诊咨询现场,为矮小儿童进行免费身高体重测量、免费生长发育评估和矮身材、性早熟筛查。

240366-160P60H52969

据天津医大总医院儿科主任郑荣秀介绍,孩子身高较同年龄同性别的孩子矮小低于10个百分位,或是生长速率缓慢(3至10岁每年生长速率<5厘米/年,青春期每年生长速率<7厘米/年),或是孩子早发育(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9岁前开始睾丸阴茎明显发育,10至12岁明显蹿个子、长喉结、变声)均可界定孩子矮小。

郑荣秀提醒,目前尚无一种公认的有确切持久增高疗效的口服药或保健品、器械,滥用会对孩子身体机能、器官产生影响。因此,家长应每3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若发现孩子长得矮,应及时带其到大型正规医院找儿科内分泌专业医生就诊检查,并根据病因接受相应治疗,这样孩子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才有保障。

(原标题:97%家长对孩子发育存在认知误区:孩子小矮个 可能性早熟)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