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两岁说话不清楚 小心孩子口腔疾病

生长发育

2016年12月28日

孩子两岁说话不清楚 小心孩子口腔疾病

孩子两岁说话不清楚 小心孩子口腔疾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将“哥哥”喊成“多多”,“姥姥”喊成“娃娃”,“两岁”说成“两肺”,把“小”说成“好”,当这些发音出自小宝贝的口中,是不是觉得简直萌翻了?!

武汉市儿童首席导诊冯欢提醒,孩子三岁不会发卷舌音,“叔叔”说成“嘟嘟”,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要警惕孩子是否为舌系带疾病。舌系带是从舌尖沿舌腹正中,至口底的一条细而柔软的韧带,它可限制舌头伸出口腔的长度。如果舌头伸出来舌尖呈“w”型,且伸出时舌尖向下弯曲,不能向上翘起,就可能是因为舌系带过短。

多数舌系带过短的人,可通过对发音勤加练习克服。只有极少数较为严重的,需施行舌系带修整术。有的孩子除偶尔有个别发音不是特别清楚,或卷舌音发不出来,可先看下口腔科,看是否有舌系带过短的情况;话讲得非常少,比如2岁到3岁还只会讲些简单词语,不是特别合群,建议看康复科,做语言方面或智力方面检测;在口腔科看后,舌系带已经做过相关检查,甚至舌系带已经做过手术,但是还是有吐词不清,建议可看下语音门诊,对孩子进行语音训练,通过语音训练来改善孩子吐词不清的状况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