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咳嗽鼻炎进入多发期

1-3岁疾病

2016年11月22日

天气逐渐变冷,很多家长开始严阵以待。有一定育儿经验的家长都会发现,还没到冬季,孩子咳嗽、鼻炎就会“如约而至”,让家长防不胜防。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翟莺莺指出,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儿童就诊的第一位病因,常占门诊病人的60%~70%,流行季节甚至高达90%。

3ekwgb2jgu49

天寒地冻 孩子咳嗽鼻炎进入多发期(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孩子呼吸系统娇嫩,冬季易发病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早晚温差大,儿童的呼吸道黏膜不能很好地适应干冷空气,呼吸道局部抵抗力降低而发病。除此以外,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与小儿呼吸系统解剖生理特点与免疫密切相关。

翟莺莺表示,小儿鼻腔相对短小,无鼻毛,后鼻道狭窄,黏膜柔嫩,血管丰富,易于感染;炎症时易充血肿胀出现鼻塞,导致呼吸困难。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相连,且鼻窦口相对较大,故急性鼻炎时易导致鼻窦炎;咽鼓管较宽、短、直,呈水平位,故鼻咽炎易侵及中耳而致中耳炎;喉部较长、狭窄,呈漏斗型,黏膜柔嫩,血管丰富,易发生炎症肿胀,故喉炎时易发生梗阻而致窒息;气管及支气管管腔相对狭窄,缺乏弹力组织,纤毛运动差,易发生炎症,炎症时也易导致阻塞。

衣食住行,家长应科学预防

对于冬季呼吸道疾病的预防,翟莺莺指出,家长需要科学对待,关注到孩子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

衣: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避免忽冷忽热,以身体外露部位(手、脚、鼻尖、脸蛋)表面温度感觉不凉为宜。勤晒洗衣物、寝具。

食:要给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C、锌的食物,如苹果、番茄、胡萝卜、绿叶蔬菜、瘦肉、猪肝、蛋黄、牛奶等。饮食清淡、容易消化、吸收,以防积食。

住:如果家里有大人感冒,要注意呼吸道的隔离,如果母亲感冒了,给孩子喂奶、护理时戴口罩,多洗手。不要在家里抽烟。多开窗通风,应定时开窗换气,每天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保持室内新鲜空气流通,但要避免对流风直吹宝宝。保持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行:不要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适当的户外运动,天气冷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时候,让宝宝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

在日常护理方面,翟莺莺提醒家长注意给孩子多喝水、注意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吃熟食,做好室内空气、家具、餐具定期清洁。用冷水给宝宝洗脸也能有效预防感冒,可增强鼻黏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但要因宝宝的年龄而异,循序渐进地进行,开始先用温水,然后再逐渐降温。

在家处理无效须及时就医

多数宝宝冬季感冒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普通感冒愈后良好,若无并发症,患儿病程约为7至10天,家长不必紧张焦虑。宝宝感冒之初要合理饮食,适量补充水分,注意休息,家长也不要急躁。如果宝宝出现发热症状,打喷嚏或咳嗽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切忌“神农尝百草”式的居家用药,避免延误病情。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