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几个月开始会爬?

生长发育

2016年11月18日

 

爬行需要宝宝胳膊、腿、手、脚、颈等部位的互相配合,6-7个月是宝宝学爬的预备期,有些宝宝会先翻身,然后开始出现爬行动作,通常在8个月时开始爬行,为以后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大多数宝宝在6-8个月之间学会爬行。

宝宝几个月开始会爬?

宝宝几个月开始会爬?(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怎么教宝宝爬?多让宝宝趴趴

宝宝3个月后,头能直立,家长就可以经常让宝宝趴着玩,每次3~5分钟,这样循序渐进,随着月龄增长,就可以锻炼宝宝手脚的力量。7-9个月是宝宝模仿能力形成期,这时候,家长可以先做示范,比如追逐滚动的球,让宝宝模仿爬。

匍匐练习

宝宝6个月后,就能以腹部为支点在床上打转。家长可以把一个会发声的玩具放到宝宝前方,宝宝想拿玩具就会使劲,但他的脚趾还没有顶着床铺,所以宝宝身体反而会向后挪动。这时家长可以帮忙推着宝宝的脚,让他的脚趾顶着床铺使劲,这样宝宝就可以匍匐向前。

爬行训练

宝宝可以匍匐爬行后,家长可以用双手或毛巾把宝宝的腹部抬起来,使宝宝的手和膝盖着地向前爬行。开始家长要用力提起宝宝的腹部,等他练习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自己提起腹部。家长可以把一些移动的玩具,如滚动的球、小车等,放在宝宝伸手可及之处,宝宝快要拿到时又放远一点,让宝宝逐渐学会向前爬行。

爬行游戏

学爬是一个过程,家长可以用游戏的方式,让宝宝又可以玩,又可以练习爬行。比如钻“隧道”,拿个长长的纸箱,做成“隧道”,让宝宝去探索“隧道”的另一头有什么神秘的东西。或者,在地板上放点小障碍,比如小枕头、绒布玩具等,让宝宝自己翻越过去,当宝宝通过这些障碍时也会很开心,家长这时要多多表扬他。

宝宝不会爬是什么原因

1、家长没有给予适当的活动空间,缺少动作锻炼。即使宝宝有爬的意愿,但是家长经常让宝宝坐学步车、或者背着他,宝宝就没有练习的机会。

2、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动作协调发展暂时还没有到达爬行的程度。较胖的宝宝因为身体的负担较重,也会比其他宝宝晚爬。

3、部分宝宝到时间不爬,可能是脑损伤或运动神经损伤所致。但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很低。如果宝宝到了1岁还没有爬行迹象出现,家长应该求助于儿科医生,以确认是否出现发展迟缓等问题。

 

宝宝几个月开始会爬?

宝宝几个月开始会爬?(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8个月宝宝不会爬要紧吗

爬行不是必经阶段:每个宝宝的发育和发展水平不同,所以8个月不会爬并不代表宝宝有异常。

虽然大多数宝宝都会经过爬这个阶段,但爬行并不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阶段,有的宝宝并不经历爬的阶段而直接学会站和走,家长也不必为此担心。因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正式的医学研究可以证明,不爬的宝宝会对日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宝宝学爬注意事项5准备完善的爬行环境

在房子里准备一块宝宝爬行自留地,避免在水泥、磨石子、瓷砖等所铺设的地板上爬行,避免宝宝受伤,家长们可以在凹凸不平或者硬地板上铺上软垫子,厚度要较高的软垫为宜,同时避免有有很多小花纹的软垫。

避开尖角

很多时候家里的家具都会有尖细的角,宝宝在家里爬行的时候,家人一定要对房子了里面凡是有角的地方套上保护垫,或者将桌子柜子都搬远离宝宝爬行的地方。

远离电插座

如果插座很低的话,建议加上防护盖,避免宝宝爬行到插座附近存在触电的隐患,或者可以使用安全插座。

远离易碎品

一些如茶具、花瓶等家居用品对刚学会爬的宝宝来说是危险品,尤其是一些热水壶,如果碰倒打碎了,很容易烫伤宝宝,或者尖利的碎片会划伤宝宝肌肤。

温馨提示

宝宝爬行时间不能少于500小时,在一般早教标准中,宝宝一生爬行的时间应该达到800小时,最少不能低于500小时。一般来说,6~8个月的宝宝会开始学爬,直到学走路,爬行将持续几个月的时间。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