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产儿宝宝护理不当 或出现肥胖症

生长发育

2016年11月18日

昨日,记者在同济医院早产宝宝联谊会上了解到,大多数早产宝宝的家长都怕孩子会长得太弱小,想方设法给孩子增加营养,导致有的宝宝已出现肥胖症状。

家住汉口香港路的小虎才10个月,体重已超过13公斤,丝毫看不出是个早产儿。妈妈说,小虎是二胎,她怀孕35周时早产,看起来比足月的孩子瘦小,“就像一只小猫咪。”家人总担心孩子营养不良,所以只要小虎愿意吃,他们就不停地喂奶粉。慢慢的,孩子的胃口越来越大,壮得像只小老虎,体重也超标了。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玲教授介绍,胎龄在37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因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偏弱,应给予特殊护理。现在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加上生活压力大等因素,早产儿出生率上升。

陈玲说,早产宝宝看上去比同龄小孩矮小瘦弱,但在一段时间内会“疯长”赶上,这叫“追赶生长”,是早产宝宝的特殊发育现象,一般发生于2岁之内。但在儿科门诊,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家长急于求成,违反喂养规律过度喂养,孩子是胖了,但胖得一发不可收拾,出现“追赶性肥胖”,为将来肥胖、糖尿病埋下祸根。

“如果宝宝在1岁前就肥胖,脂肪细胞的数量就会增多,等1岁后脂肪细胞长大,便不可收拾地肥胖了。”她说,营养过剩可能导致成年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问题。在宝宝的“追赶生长”中,科学饮食最为重要,即按照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给予相匹配的饮食就可以了。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