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让小儿佝偻病毁了孩子一生

1-3岁疾病

2016年11月09日

小儿佝偻病是小儿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体内钙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主要特征为骨骼病变。多见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初期表现为夜惊、多汗、烦躁不安、枕秃等。严重时可表现为骨骼改变和运动技能发育迟缓。如:颅骨软化(3个月以上婴儿)、方颅、肋外翻、鸡胸、手足镯、“O”及“X”型腿、出牙延迟、表情淡漠、语言发育落后、免疫力低下、易合并感染及贫血等。

佝偻病不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而且与多种疾病有关,患有佝偻病的婴幼儿因体内血清钙降低,还可能出现惊厥、喉痉挛等。

1-1610061414251H

别让小儿佝偻病毁了孩子一生(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小儿佝偻病的病因主要是:

1.日照不足。尤其是冬季的北方寒冷时间长,这是主要的原因,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通过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紫外线照射后转化而来。因此,只要经常接受日照,维生素D就能内源生成而不会缺乏。但阳光中紫外线不能穿透过普通玻璃窗,小儿缺乏户外活动,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可吸收部分紫外线,均使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冬季日照时间短,紫外线较弱,故本病冬季多见,北方发病率高于南方。

2.含维生素D食物摄入不足。蛋黄、动物肝脏和婴儿配方奶粉维生素D含量较多,摄入过少则易致病。

3.生长过速。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体内储存的维生素D不足,且出生后生长速度较足月儿快,易发生本病。

4.疾病和某些药物的影响。如胃肠和肝肾疾病会影响维生素D和钙、磷的吸收和利用。

小儿佝偻病的防治:

本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早期综合预防是关键,适当日照是经济、方便的方法,孕妇和婴幼儿应该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1.食补和户外运动。坚持母乳喂养,4~6个月及时添加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物,如:肝、蛋黄、鱼子等,含钙较多的食物,如:豆制品、菠菜、鱼虾等。做到2岁前以奶和奶制品为主食。此外,还可在中午的户外活动至少2小时,以增加自身维生素D的生成。

2.维生素D的每日预防量为400IU。出生后15天开始每天都应补充400IU维生素D,并持续整个冬季。钙的供给量标准为儿童400mg-800mg/天。治疗量为活动期口服维生素D2000-6000IU/天,结合临床和X线片,等情况改善2-4周后改为预防量继续口服。需长期服用维生素D制剂时,不宜长期服用鱼肝油,以防维生素A中毒。重症佝偻病或无法口服者可肌肉注射维生素D3。而钙剂的补充原则是缺多少补多少。

3.后遗症期治疗。增加营养、加强运动、不必给予药物治疗,轻度鸡胸可通过俯卧撑或扩胸运动,使胸廓扩张逐渐纠正,严重骨骼畸形最终将以手术矫正。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