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辅食添加别太迟 可锻炼宝宝咀嚼能力

生长发育

2016年11月09日

辅食添加别太迟 可锻炼宝宝咀嚼能力

辅食添加别太迟 可锻炼宝宝咀嚼能力(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不论婴儿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还是人工喂养,按婴儿的体质及发育状况,及时、适当地添加辅食,对婴儿的成长、发育,都是十分必要的。宝宝6个月时,需要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选材、调煮和用法,内容非常丰富,如何掌握合理、适当的方法并让婴儿喜欢是妈妈们需要学习的。那么婴儿如何添加辅食呢?

宝宝添加辅食4个要点

1.注意锻炼咀嚼能力

婴儿断奶后,乳齿逐渐出齐,咀嚼、消化能力加强,此时食量应酌情增加,食物和种类必须多样化,如相应增加谷类,牛奶及代乳品应适量减少,每日250-500毫升即可,同时供应肉、蛋、鱼、肝类等食物,以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2.注意防消化道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婴儿辅助添加食品,应根据婴儿的生理特点及发育需要,夏季炎热及婴儿生病时应暂缓添加,防止引起消化道疾病。

3.辅食应由少到多,由细到粗

婴儿辅食添加的原则是: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软食到固体食物。不要同时添加几种辅食,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要注意观察婴儿的消化、精神和饮食情况,一旦发现消化不良,应暂时停止添加辅食,等一切恢复正常后,再由少量加起。

4.别忽略蔬菜和水果

应当指出的是,不要一味偏重鱼肉鸡虾等,高营养的东西而忽略了蔬菜,因为蔬菜与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是其它食物所替代不了的。婴幼儿每天必须吃绿叶蔬菜,才能使肠道畅通。还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多摄入盐和糖,否则,一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在婴幼儿时就会打下埋伏。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