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大风降温如何提早预防孩子四大疾病

1-3岁疾病

2016年11月07日

天气说冷就冷,有些病又找上门了,有些人群也要格外注意。

刚进入11月,秋冬季节的儿科就诊忙,就露出苗头了。近日,浙大儿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汪天林告诉记者,10月31日两院区的门诊量加起来有9400多人次,创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013431C31_0

大风降温如何提早预防孩子四大疾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气温下降,儿童疾病明显增加

汪天林分析了门诊情况,天气冷下来,四类儿童疾病的发病明显增加。

第一类,是毛细支气管炎。这种病的病原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好发于冬天。生病的主要是低年龄段孩子,一般2岁以下,最多见的是2~6个月的宝宝。小宝宝感染后,起初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流鼻涕、打喷嚏;接下来是喘。

第二类,是秋季腹泻。有经验的家长都知道,秋季腹泻,一开始常伴有感冒症状,一些孩子会吐,先吐后拉,拉出来的大便很稀薄。

第三类,就是感冒。

第四类是流感。汪天林告诉记者,流感每年都有,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还属于散发,医院也一直在监测。“上周送检20例,阳性3例,跟去年同期相比,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他告诉记者,去年流感大流行,阳性率有50%~60%。

还有很多家长对抗生素很敏感,关于这一点,汪医生也有话说:如果明确是细菌感染,该用抗生素还是要用;用药后48~72小时,如果没效果,可以停药,或者换药。烧退了之后,建议继续用药7~10天。“擅自停药,反而给了细菌锻炼的机会。”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