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4岁女童意外吊死家中 儿童独留潜藏危险

小儿外科

2016年10月10日

潜伏危险 1 ——不起眼的小玩意可能成为 " 杀手 "

关键词:拉绳、纽扣、小饰品

河南省周口市一幼儿园内,3 岁的浩浩向下滑滑梯时,卫衣帽子上的绳子结在一起勒住了脖子,导致食道内的东西反流到食管里而呛死;广东东莞幼儿园 5 岁男童玩滑梯时,不慎被一条带结的衣领绳勒脖导致窒息死亡 …… 这样的例子无不让家长们心惊肉跳。

除了衣服上的拉绳外,纽扣、珍珠或钻石配饰等都暗藏危险。曾有孩子吞下衣服纽扣被卡住,一哭闹,原本卡在咽喉部的纽扣进入了气管,不得不通过手术取出。还有的孩子将衣服上的珍珠等配饰当玩具,塞进鼻子或耳朵,伤及鼻腔或鼓膜。

潜伏危险 2 ——这些东西好吃却暗藏危险

关键词:葡萄、青豆、烧烤串

老人剥了一颗葡萄,捏在手里喂给孩子吃。谁知道,孩子用力一吸,葡萄整颗滑进了嘴里,一下卡住了。很快,孩子脸色发白,喘不上气。幸运的是,一家人就住在医院的宿舍,孩子被立即送去抢救,切开气管才保住了命,随后又被送进儿童医院 ICU 病房住了好几天。类似的还有果冻、花生、鱼刺等。

另外,夏季烧烤串成了大家的最爱,但是烧烤串的竹签太尖,孩子食用时把它当做玩具玩,容易受伤。

潜伏危险 3 ——杀虫剂喷太多,孩子中毒

关键词:电池、蚊香液、纽扣电池

因家中使用杀虫剂,导致孩子轻微中毒的,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家中有孩子的,夏季避蚊、杀蚊,最好采用物理方式,比如使用蚊帐、电蚊拍等。

除了杀虫剂外,家长随处摆放的纽扣电池也会伤害孩子。" 孩子好奇心重,经常把纽扣电池当玩具,塞进鼻腔里,容易造成鼻中隔穿孔。" 在医院平时的接诊中,纽扣电池已经成了排名第一的危险小物品。

另外,孩子坠楼是最多见,也最让人揪心的意外事件。现在不少住宅卧室是飘窗设计,而窗户离窗台只有 50 厘米高,一米左右的孩子站在上面,一探身就有坠下的危险。

潜伏危险 4 ——孩子外伤频发外科医生忙不过来

关键词:电梯、旋转门、电动车

节日里,家长们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常会带着孩子出去玩。殊不知,出行时也有很多意外发生,而孩子被电梯卡住、孩子在车祸中受伤甚至死亡等更是屡见不鲜。

除了电梯外,旋转门也是一大危险因素,家长应该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在电梯、旋转门等地方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