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开学季疾病高发 专家:出水痘应及时就医

小儿外科

2016年09月02日

眼下是夏秋季节转换的时候,水痘发病率有所上升。医生提醒,正值儿童开学季,要当心交叉感染。

5岁儿童全身起疹子

前几天,5岁的黄凯奇(化名)突然发现自己身上起了一粒粒小疹子。一开始父母还没有注意,以为他是被虫子咬了,给他喷了喷驱蚊水。到了第二天,父母发现凯奇身上的疹子越来越多,脸上也开始出现疹子,还出现了发烧症状。父母连忙把凯奇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经过医生诊断,原来凯奇得了水痘,如果进行正规治疗,1周—2周就能痊愈。

注意预防感染水痘

据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飞沫传播,比如咳嗽、打喷嚏等,也会通过接触病人的疱疹液或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厦门市儿童医院内科2病区主任沈军介绍,水痘是一种极易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发热、全身出现皮疹,包括疱疹。皮疹多发生于头面部和躯干,也可以全身出皮疹,甚至发生口腔溃疡,整个病程需要一两周才能痊愈。如果家庭成员有人患上水痘,患者要注意隔离,其他成员要注意预防,尽量保持空气流通。

开学季当心孩子染水痘 专家:出水痘应及时就医

据了解,根据往年的监测情况,8月份开始,水痘发病数呈上升趋势。水痘作为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学生更是高发人群,往往班级里一个孩子得了水痘,如果家长、老师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或导致发生聚集性疫情。随着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学生返回校园,人群聚集性增加,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中小学、幼儿园重视开学后水痘等传染病预防。

板蓝根预防不可取

网上流传,服用板蓝根冲剂,可以预防水痘。医生表示,没有证据支持板蓝根是有用的,给孩子服用板蓝根不仅不能预防水痘,还会因滥用药物而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专家提醒,任何年龄都可能感染水痘病毒,儿童是高发人群,以幼儿园、小学的孩子最常见。接种水痘疫苗可以有效防止水痘发生,对于从未患过水痘的易感者来说,应该尽快接种水痘疫苗。已经患水痘的学生应尽早隔离治疗,其所接触的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日晒等方式消毒。

学校尤其是幼儿园应当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学校的老师需要注意学生是否出现类似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疱疹为特征的症状,一旦出现要尽早将其隔离,送去就医。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