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被狗狗咬伤 家长该咋办

小儿外科

2015年10月15日

医生认为宝宝的成长总是伴随着磕磕绊绊,家长既要鼓励宝宝的探索活动,又要为宝宝的安全保驾护航。孩子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有的小伤可以自行愈合,有的则需及时送医。那么,当宝宝被动物咬伤时,妈妈们应该怎么应对呢?下面我们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孩子被狗狗咬伤 家长该咋办

孩子被狗狗咬伤 家长该咋办(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被狗咬伤是常见的外伤之一。人若被普通的狗咬伤,一般仅会局部皮肉损伤,不会有生命危险;倘若被疯狗咬伤,未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常能引起狂犬病。虽然狂犬病发病率特别低,但狂犬病病毒的毒性非常强,一旦发病几乎就是100%的死亡率。狂犬病病毒进入人体内,主要攻击大脑和神经组织,且沿着人体神经的走向游走,所以攻击的目标就扩散到包括小脑、脊椎、肾脏等的神经组织,导致中枢神经衰竭,往往无法抢救,死亡率相当高。

孩子被狗、猫等动物咬或抓伤后,切忌像被毒蛇咬伤一样对伤口进行挤压,以防狂犬病毒以更快的速度进入神经系统。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在彻底冲洗后,用碘伏或双氧水涂抹伤口,以清除或杀灭局部的病毒。

家长在做完这些紧急处理后,都要尽快把孩子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如果被没有预防接种过狂犬疫苗的,被可疑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后,应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抗生素,以控制其他感染。

预防措施:

1.不要随意逗弄猫、狗等小动物。

2.不要轻易带陌生的小动物回家饲养。

3.不要随便食用可能患有狂犬病的小动物的肉,因为它们的体内可能携带狂犬病毒。

4.注意识别小动物是否健康。患有狂犬病的小动物多习性反常,眼睛发直,口水不断,喜欢追咬人或其他动物。

5.与患有狂犬病的人交往时,应避免其唾液、血液等与自己接触。特别是当自己与对方的身体都有破损时,更应注意。被狂犬病人污染过的物品应及时进行消毒。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