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些都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不良的罪魁祸首

生长发育

2015年09月25日

 

前面一篇文章《美国梅奥诊所告诉你:生长发育评估远不止身高体重头围》和大家分享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对婴幼儿及儿童的生长发育评估的内容,并详细介绍了我现场观摩澳大利亚脑神经和发育行为权威的博导jean女士给一个8岁小男孩进行发育评估和指导的内容与全部过程。

这些都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不良的罪魁祸首

这些都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不良的罪魁祸首(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这几天,微信后台很多家长留言感慨“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进行这样的发育评估呀?”我相信这个时间无需等待很久,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士加入到婴幼儿发展的领域,推动中国的婴幼儿发展理论与实践。那么,我们今天来谈谈导致婴幼儿发育迟缓的因素到底有哪些。

令人意想不到的基因紊乱或突变

别以为基因紊乱和突变只存在于科幻片中。

2013年,我遇到了1例被确诊为基因突变导致的严重发育迟缓:孩子在快2岁时突然发育倒退,只会咿咿呀呀,不再与家人互动,生活能力急剧下降!父母看到最后的监测结果与报告时,真的是快崩溃了。我想,任何一位父母只是想象一下那种场面就会泣不成声了。

令人难过的是,2014年和2015年我又遇到了2例。

 

不能想象,曾经天使一样的宝贝,天真地冲着你笑,握着你的手,抚着你的脸庞,开心地喊“妈妈”。然后,某一天,突然……在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痛苦。

遗传紊乱引起发育迟缓最普遍的表现之一是X染色体脆弱综合症。

这种紊乱可以通过父母传递给孩子,这个变异基因会引起对大脑发育至关重要的蛋白质合成减少。一些父母没有任何疾病症状,但是这些基因从父母传递给孩子时发生了变异,这种变异加重了对孩子发育的影响。

雷特综合症(头小综合症)大多发生在小女孩身上,正常发育的6到18个月年龄段才易被发现,这些孩子渐渐开始丧失说话能力和大运动能力。1999年,Ruthie E. Amir工作组最终确定了Rett综合征的致病基因是MECP2基因。 但是,令人感到无力的是,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很难确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基因突变或紊乱。

临盆和分娩也会导致发育迟缓

由于早产或难产在临盆期间身体循环代谢削弱可能导致婴儿发育问题。

孕期疾病、酒精或毒品等导致婴儿发育迟缓

怀孕期间,孕妇发烧或感染会刺激免疫系统的反应,这会损害胎儿的发育。在怀孕期间胎儿接触到酒精或毒品也会损坏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

代谢紊乱导致发育迟缓

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好,比如甲状腺功能紊乱会影响生长发育以及造成智力发育迟缓。在大多数遗传性代谢紊乱症中,单一消化酶既不会由身体制造,也不会自动产生。遗传性消化紊乱的表现有半乳糖血症、枫糖尿病、苯丙酮酸尿症(简称PKU,如抽搐、大脑发育障碍,湿疹等)。

有毒环境导致发育迟缓

铅暴露过多的环境会对婴儿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婴儿体内的含铅量太高会导致精神缺陷,当然,铅中毒并不是发育迟缓的一个普遍原因。

不当养育方式

婴儿在出生后大脑会继续发育,如果看护人护理不当,婴幼儿的大脑不能得到最大刺激和营养,就会导致发育迟缓。

这些“刺激和营养”到底是什么?它绝对不止是来自食物的营养。比食物更重要的,是婴幼儿听到、看到、摸到、闻到、尝到、感受到、做的一切。说通俗点,就是我们给予孩子成长的环境是怎样的,我们是如何养育孩子的。

我常看到一些父母让小婴儿自己躺在床上几个月,宝宝不哭不闹、也不翻身、不爬行,家人却以他们很乖而自豪,殊不知宝宝的大脑已经出现非常严重的营养不良了。他们和那些父母不时逗笑、按摩、做操、四处爬行翻滚的宝宝相比,简直就是原始从林里的灵长类动物。

科学是与时俱进的,我们的养育方式也应该及时更新。科学养育对于婴儿大脑发育的影响非常大,但是目前大部分父母在开始养育孩子时,缺乏足够的养育知识和技能。

从2012年到现在,我为1000多个孩子做过生长发育评估,其中大部分的生长发育迟缓,都是看护人的养育方式不当造成的。如月子里环境过于安静可能导致孩子的睡眠能力发展不足,睡眠质量非常差;又或者是孩子极少出门或不出门、孩子成长的环境太干净可能影响感官发展,如触觉敏感等;还有喂饭、过度使用/不当使用奶瓶可能影响口腔发展和语言发展;家人过度代劳,也可能影响孩子的生活能力与独立能力的发展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