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通过身高判断发育异常

生长发育

2015年09月18日

12岁的女孩小兰(化名),身高让家人很揪心,本该超过160厘米的身高目前却只有150厘米。在最近一年里,她身高没有增长,医院检查孩子有明显的性早熟特征,骨龄已经接近成人,几乎不可能再长高了。家长怎样才能尽早发现孩子性早熟?又怎样通过身高来判断异常呢?

怎通过身高判断异常?

吃惊:性早熟导致骨缝提前闭合

小兰的父亲身高180厘米,母亲身高168厘米,在正常的情况下,小兰的身高可以超过160厘米。但是小兰目前的身高只有150厘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倪世宁说,小兰有明显的性早熟特征。性早熟分为真性早熟和假性早熟两类,一般来就诊的大多是假性早熟。假性早熟大多是跟饮食有关,比如孩子吃了含有激素的食品等。对于假性早熟来说,通过调理饮食,随诊观察一段时间基本上都会好转。至于真性早熟,这些可能是因为孩子患有肿瘤等某些疾病导致,要进行入院治疗。

经过初步诊断,小兰被高度怀疑是真性早熟,至于是何种疾病导致的,还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

症状:儿童性早熟表现

男孩: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出现一些胡须和变声,或者有阴茎勃起以及排精。睾丸和阴茎出现以后,家长发现这些孩子的个头要比同龄孩子长得快。

女孩:乳房有触痛感,会跟妈妈说胸前疼。另外还有外生殖器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阴毛的增长,还有月经的来临以及腋毛出现。

医生:身高增长参考标准

婴儿在出生之后,第一年身高一般要增长25厘米左右,第二年和第三年每年生长10~12厘米左右。在3岁以内,孩子的身高基本上不取决于内分泌,绝大多数跟饮食有关。

而3周岁以上的孩子到青春期之前,身高增长每年不能低于5厘米,大约在5~7厘米之间。3周岁是孩子身高增长的最关键时期。这个期间,影响孩子身高的除了遗传和营养之外,还有体 内的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

在青春期期间,孩子的身高发育也不能忽视,按照标准,这段时间,孩子的身高应该增长25~28厘米,不过也有些孩子长得比这个标准高,到了30厘米。“也有的孩子青春期之前猛长,春期期间增长得就缓慢了。

提醒:警惕孩子个子长得快

性早熟会出现孩子生长速度明显加快,在较短的时间内身高就能从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父母最好每隔2、3个月给孩子量量身高。如果发现孩子生长速度异常,则应带孩子看儿科或内分泌科医生,明确有无发生性早熟的可能。

小编点评

有些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如果身高不能达到正常标准,就应该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异常,家长一定要到正规的专业医疗机构治疗,不能乱吃保健品,否则反而加重性早熟问题。一旦发现孩子性早熟征状后,切莫认为难为情,讳疾忌医,应尽早到诊断尽早治疗,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