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切除扁桃体有什么影响

小儿外科

2015年09月06日

扁桃体是淋巴器官,属于人体的免疫系统中的一部分,对防止病菌入侵有着一定的作用,然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在民间总有着“扁桃体是门户、是卫兵,切了扁桃体,疾病就往下传,就会得肺炎”等等不科学的认识。

我们其实都知道,人体内有许多的淋巴器官,淋巴结就是个典型的代表。其实我们的扁桃体就是人体众多淋巴结中的一对而已,仅仅是因为扁桃体生长的部位比较特殊,张大嘴就能看到,所以也被人们把它的作用夸大了。扁桃体的确是免疫器官,承担了咽喉部的免疫功能,但是在咽喉部除了扁桃体以外仍然存在着很多平时我们不太在意的淋巴器官,它们是以团队的形式在行使免疫功能的,所以即使因为一些原因,需要切除扁桃体,人体也不会因为缺失了这一对小淋巴结而造成全身免疫能力下降的,这一点医生已经通过对大量人群手术后免疫功能的监测得到了证实,因此扁桃体切除并不是需要反复纠结的一件事,只要做到有的放矢、具备明确的手术指证就可以考虑接受手术的。

何种情况考虑手术:

扁桃体需要切除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大类:

1、扁桃体反复发炎,一年发作四次或四次以上,并且频率持续,并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减少,扁桃体成为慢性炎症的病灶,有过一次或一次以上扁桃体脓肿;扁桃体引起了全身疾病,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鼻炎、中耳炎、气管炎等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等那么我们应该考虑切除。

2、扁桃体过度肥大、阻塞气道、引起呼吸或吞咽困难,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多数孩子从2岁开始扁桃体体积逐渐长大,4-8岁扁桃体体积增大到最大,这是自然规律,称为扁桃体的“生理性肥大期”,直至10岁左右停止生长,到青春期后逐渐萎缩,生理性肥大、没有临床症状的扁桃体是不须手术切除的。但如果扁桃体过度肥大,已经妨碍宝宝的吞咽、呼吸功能、入睡打鼾、憋气,甚至直接影响了宝宝的语言含糊不清以及进食,则需要考虑手术。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