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眼伤防治知识汇总

小儿外科

2015年07月22日

2457331_194129575000_2

儿童眼伤防治知识汇总(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暑假来临,全家人一起旅行,既可以放松心情,又能够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气氛,岂不快哉?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护士长赵钰说,假期出门游玩,孩子户外活动增加,极易发生眼外伤。她建议家长,多了解一些儿童各型眼外伤的防护知识,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眼周软组织挫伤

释义:赵钰说,这类眼伤多是由于钝性物质打击眼眶周围,使软组织肿胀,但无破口,会出现皮下淤血、青紫的情况。

正确处理:立即用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淤血的吸收。

错误处理:伤后立即按揉伤处,或用热敷,加重皮下血肿。

眼周软组织裂伤

释义:裂伤是眼外部皮肤破裂,但眼球没有受到损伤。

正确处理:必须注意保持创面清洁,只用干净的敷料包扎即可,尽快送往医院眼科进行清创缝合。

错误处理:用脏手或不洁的布块擦捂伤口;随便用止血药、消炎药,甚至用香灰、锅底灰敷伤口止血,都只能加重感染,甚至导致破伤风。

角膜异物

释义:由灰尘、沙粒、小昆虫、金属碎块及木屑等进入眼内角膜所致,表现有明显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等典型症状。

正确处理:赵钰建议家长要叮嘱孩子不要惊慌,不能用手搓揉眼睛。然后让孩子安静地闭上眼睛,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再张开眼睛,异物就可能随着泪液或眼药水冲洗出眼外。如症状不消失,需急送医院眼科去除异物。

错误处理:孩子因为疼痛而用手使劲揉擦眼睛,试图将异物揉出来;用嘴吹伤眼;用不清洁的纸角、手绢等去擦,企图把眼角膜上的异物擦下来。这些行为都可能加重角膜损伤,使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

眼球挫伤

释义:眼球被钝器打击伤及眼睑、结膜、巩膜、角膜、晶状体以及眼后部的视网膜、视神经等,或有眶骨骨折等。

正确处理:赵钰建议,用氯霉素眼药水点眼以防感染。而后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遮盖眼睛后去医院治疗。

错误处理:有些眼球钝挫伤外表看不出异常,而容易贻误诊治,导致以后视敏度及视野的病理性改变,甚至造成外伤性青光眼、黄斑出血等病变。所以,孩子眼球钝挫伤家长仍应重视,及时就医诊治是必要的。

眼球破裂伤

释义:多为锐器刺入或划过眼球,导致眼球破裂,伤者自觉有一股"热泪"涌出,随即视物不清并伴有疼痛。

正确处理:赵钰说,家长应立即让患儿躺下,且不能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敷料,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即可,严禁加压。她提醒,所有眼部外伤均需双眼包扎,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转动而造成摩擦,使伤情加重。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错误处理:当场进行冲洗,致使眼内容物流出或加重污染;包扎压力过大,如在伤眼外垫一层大棉球加压包扎,加重了眼睛的损害。

眼球贯通伤

释义:小孩手握竹筷或铅笔奔跑跌倒,竹筷或铅笔扎入眼内,造成眼球穿透性损伤。

正确处理:她说,此时要让患儿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敷料后即可抬送医院抢救。途中要劝阻患儿不要哭闹,也要尽量减少颠簸,这样可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错误处理:对于插入眼球里的异物急于硬行拔出;将伤口处冒出的一团黑色的葡萄膜或胶冻状的玻璃体等眼内容物,擅自推回眼内,造成感染;一侧眼外伤拖延治疗,以至于殃及好眼,使原本没受伤的好眼发炎,造成一眼受伤双目失明。

眼化学灼伤

释义:眼部被酸、碱等化学液体灼烧。

正确处理:她建议,就地取材,用干净水冲洗眼睛,用手指将眼皮撑开,冲洗至少持续10分钟,同时让孩子反复开闭伤眼,尽可能转动眼球。冲洗后立刻送医院救治。

错误处理:不立即冲洗,只打“120”等救护车来,或直接抱孩子去医院,导致孩子眼睛被化学物质灼伤而致无可挽回的后果。

+1

来源:朱鸿英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