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辅食添加学问大 成长阶段辅食各不同

生长发育

2015年06月26日

随时宝宝慢慢长大,只靠母乳是不够的了,这时,爸妈们要给他添加辅食了。辅食是直接影响到宝宝营养补给和宝宝的生长发育,所以,添加辅食也有大学问。

u=1805205242,2871127865&fm=21&gp=0

一、添加辅食的辅食好处多

1、添加辅食的意义不仅在于满足宝宝对营养物质的需要,并且是宝宝学习进食,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物,为过渡到普通家庭饮食做准备的过程。

2、通过接触不同形状的食物,宝宝可以训练吞咽和咀嚼功能,调整消化系统状况使之适应食物改变。

3、此外,添加辅食还能训练宝宝的动作协调性,锻炼吞咽、咀嚼所涉及的肌肉和神经反射的协调性,有助于牙齿的萌出,还有助于宝宝早期良好饮食习惯的形成。

因此,可以说,辅食添加对宝宝的一生都会产生影响。

二、何时添加辅食有讲究

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是有讲究的。过早添加的话宝宝胃肠道可能不能接受,容易出现湿疹、过敏、肠痉挛、肠梗塞等状况,过晚添加则会营养素不足,生长发育慢。

大部分正常发育的宝宝6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但未到6个月,又出现以下现象时也可添加:

1、足月儿体重达到出生体重的2倍,低出生体重儿体重达到6千克时,当给予足够乳量但体重增加不达标时;

2、当用匙触及婴儿口唇时张口或出现吸吮动作;

3、喜欢将物品放在嘴里,出现咀嚼动作。

三、成长阶段辅食各不同

宝宝辅食的添加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6个月

宝宝将食物自动吐出的条件反射消失,开始有意识地张开小嘴巴接受食物。这时可添加稠粥、糊状食物,如婴儿米粉、稠粥、烂面条、菜泥、果泥、蛋黄等,每日2次,并经常喂母乳。

7~9个月

宝宝舌体可上下运动,是宝宝开始长牙和练习舌碾的时期。

这时可添加稠粥、泥糊状食物,如婴儿米粉、稠粥、烂面条、果泥、蛋、豆腐、肉泥、肉(鱼)末等,每日3次,并经常喂母乳或配方奶。

10~12个月

宝宝开始用牙床或刚出的几颗乳牙咀嚼。

这时可添加切得很碎或泥糊状食物,如婴儿米粉、软米饭、馄饨、水果、蛋、豆腐、肉(鱼)末等,每日3餐,1次加餐,并继续喂母乳或配方奶。

1~2岁

宝宝舌体能上抬,下颌稳定,此时能食用大多数食物了。

这时可添加家常食物,必要时切碎或捣碎,如米饭、馒头、红薯、碎菜、水果、蛋、奶、豆制品、肉鱼禽等。每日3餐,1~2次加餐,并继续喂母乳或配方奶。

4辅食添加需循序渐进

随着宝宝逐渐成长,6个月后仅靠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这时父母应考虑给宝宝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应该由少到多,由稀到稠,循序渐进,每天添加一种食物,按照一定顺序逐渐增加辅食种类:

首先添加谷类食物(婴儿米粉),其次添加蔬菜和水果,最后添加动物性食品(如蛋羹、鱼、禽、畜肉泥等),动物性食品的添加顺序为蛋黄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蒸蛋羹)、肉泥。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