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你读懂宝宝情感发育规律

生长发育

2015年05月21日

 

婴幼儿也有复杂的情感和心理需求,年轻的爸爸妈妈需要读懂宝宝的情感发育规律,了解宝宝的心理发育特点,这是保证宝宝心理健康发育的基石。

6a22e8246b600c335992a7bb1b4c510fd8f9a19f

0~4个月:婴儿用哭声来表达情感。他们至少有三种不同的哭法,看护者应该学会分辨。

发生频率最高的哭声是基本哭声,最为常见的是由饥饿引起的哭闹,另外两种则表示生气和疼痛。父母或看护者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里对孩子的哭声如能做出迅即反应,会使宝宝产生强烈的信任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会表现出难过、厌恶等情绪。除却生气、惊恐、难过,孩子还开始有微笑的表情。

4~8个月:此时的婴儿已能表达多种情感。他们通过"咯咯"声、喃语、嚎啕,还有哭泣来表达愉悦,开心,害怕,失望等情绪。有时,他们会以某种举动来表示情感,例如踢腿,挥手,摇动,微笑。

8~12个月:在这个年龄段,孩子渐渐有了自我意识。他们开始能在镜中认出自己,开始想要摆脱父母和看护者的帮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通常感情丰富,也许在一分钟之前他们还在高兴地玩着,一分钟之后却倒在地上哭了。父母应该有耐心,认识到这种行为表现对于自我意识逐步增长的孩子来说是正常的。 

 

交际发展

(1)依恋:在刚出生的两年里,孩子对照顾自己的人会特别依恋。通常,孩子主要的看护者是母亲,如果父亲十分尽心地照顾孩子,孩子亦会同样地依恋父亲。依恋是指系于婴儿与看护者之间的牢固纽带,所谓看护者并不一定就是孩子的亲生父母。对于父母来说,培养孩子依恋情感的最佳方法是满足孩子的需要。哭是婴儿主要的表达方式,当一个孩子哭泣时,父母或看护者能及时做出回应,能满足她的需求,宝宝便会发现世界是美好的,会建立起对看护者的信任感。强烈的信任感是人生的基础,倘若这种信任感没有建立起来,那么孩子很难在成长过程中信赖别人。

(2)交流:婴儿对身边的人反应是很敏感的。他们能认出许多人的声音,比如父母,还有那些母亲怀孕期间经常接触到的音乐及人。他们还能够以母亲特殊的气味来认出她的乳房。孩子在六周大时开始会微笑。也许在这之前你就发现他微笑过,然而一般来说,这样的脸部浅笑只是身体机能的一种自然反应,是一种先天性反射的结果。3个月大的孩子开始社会性微笑,并在引逗下能发出笑声。3~5个月的宝宝特别喜欢和人咿呀对话,父母的及时应答对话和充满情感的爱语,会明显促进宝宝的语言发育和心理发育。

(3)怕生:通常5~8个月大的婴儿会对陌生人产生"害怕"或"害羞"的情绪,这是一种极为自然的现象。这个年龄段的婴儿有时会躲在父亲或母亲身边,不愿让陌生人抱碰他。怕生现象会一直延续到蹒跚学步的年龄,通常在两岁后消失。帮助孩子摆脱这种情绪的最佳办法是让他在新环境中放松,不要勉强宝宝接近他尚未熟悉的人。这段时期,父母和看护者一定要有耐心。怕生是很普遍的现象,这恰恰说明了孩子对其主要看护者的深深依恋。

婴儿大脑皮层的情感中心要到6~8个月时才开始发挥功能,你的宝宝多半会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你,他什么时候不满意,有些宝宝会哭,有些宝宝会粘人。当你逐渐了解了宝宝的性情后,你就会更善于捕捉他发出的信号,弄清在他的世界里到底是什么不对劲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