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日常5个坏习惯 孩子永远长不高

生长发育

2015年05月13日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成为长腿欧巴倾倒众生,想让自己的女儿拥有一双足以戳破屏幕的大长腿。但是,由于“先天不足”(父母身高都比较矮),很多家长都感觉希望渺茫。

测测孩子够高吗——儿童身高标准计算公式

每个爸爸妈妈都关心自己孩子的身高体重发育状况,一旦看见同龄人比自己的孩子高,往往不由得担忧起来。那么,你知道孩子的身高达标了吗?看看这个宝宝身高体重标准表吧!

2—12岁孩子的平均身长可按下列公式推算:

身长(厘米)=年龄×5十75(或80)

当然,每个宝宝出生时体重、身长的不同,家庭遗传因素的差异,都会使孩子在生长发育中有一定的差异。但如果相差太多,爸爸妈妈就要引起重视了,最好到医院接受检查,以免影响孩子日后的健康发育。

 

家长5个坏习惯,拖住孩子长高

坏习惯一:喂饭喂太饱

“多吃点,再吃一点,吃饱饱,长高高”,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吃得多,就能长得高。但事实却是相反的。据儿童营养专家介绍,人在饥饿状态下,会促进脑垂体更多地分泌生长激素,这可以刺激儿童骨骼生长。然而,孩子吃得过饱反而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宝宝长不高。

另外,营养过剩还会让孩子性发育期提前,造成性早熟。这样的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可能比同龄人要高,至少不矮,但过早地促进骨骼发育,导致骨骺在生长发育期之前提早闭合,最终成为矮个子。

小编建议:家长要注意孩子每顿饭只给他八分饱的量就够了,另外还要注意均衡营养,避免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坏毛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要重视,同时也不要忽略了绿叶蔬菜和水果。

坏习惯二:让孩子宅在家里

很多家长工作累了一周,一到周六日,就想宅在家里休息,与孩子共享天伦。在家看书、玩游戏、看电视,成了孩子们周六日的必备节目。但事实上,阳光有助于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长期宅家里遮天蔽日,宝宝想长高也很难。

阳光中富含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线可以杀灭皮肤和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加速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并能预防贫血和佝偻病。

小编建议:节假日,爸爸妈妈就应该带着孩子动起来!多到户外走走,呼吸清新的空气,多跑跑跳跳多运动,增加孩子的活动量。这样不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好处,还对爸爸妈妈自身的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坏习惯三:让孩子整天坐着玩玩具

每个孩子都会有一大堆的益智玩具,有些孩子喜欢坐着玩玩具,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玩玩具能够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让孩子变得更聪明,这固然是好的,但孩子长期端坐,却对其身体发育和协调能力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运动时,尤其是走、跑、跳等运动,会拉扯关节,使身体的长骨受力,从而刺激骨骼两端软骨的发育,刺激身体分泌生长激素,有助于孩子长高。但如果孩子长期不动,就有可能成为矮个子了。

建议:为了让孩子身体智力同时发展,爸爸妈妈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活动,劳逸结合,科学掌握好孩子的运动量,对孩子长高很有帮助。

坏习惯四:过早叫醒宝宝

爸爸妈妈要上班,孩子又要上幼儿园,为了能够两者兼顾不迟到,只能在早上早一点叫孩子起床,尽快梳洗、吃早餐,再送他去幼儿园。然而,过早地叫醒孩子,导致孩子睡眠不足,很容易影响他的身高发育。

孩子要长高个子,特别在春天这个成长的黄金季节,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每天至少确保8小时以上。因为生长素的分泌在人入睡后45-90分钟内明显升高,且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超过全天量的一半以上。孩子只在睡眠时才分泌生长激素,清醒时并不分泌。所以,不要以为让孩子早睡就行,过早地叫醒孩子,也是会影响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的!

小编建议:不要让孩子当夜猫子,孩子晚上睡觉时给他营造一个好的睡眠氛围,保持周围环境安静,这样可以让他入睡更快。让孩子每天保证充足睡眠,尽量让他早上“自然醒”。

 

坏习惯五:乱给宝宝补钙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的吸收,因此有些家长就很注重给孩子补钙,生怕他身体的钙不够,影响生长发育。

专家表示,过量补钙可能导致幼儿骨骺提前闭合。儿童在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增长,骨骺线逐渐愈合,骨成熟也在加快。在骨骺线闭合前,增长的幅度和潜力都较大,如果骨骺提前闭合,必然会使孩子的身高受到限制。

建议:一般说来,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进食正常的食物,不会引起钙过量。母乳、配方奶应是婴儿首选的补钙食物。年龄较大一些的宝宝,除奶制品外,还可给予豆制品、虾皮、鱼肉等食物来补充。另外,补钙最重要的是补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和沉积、最安全方式就是让孩子多晒太阳。

其实,想要孩子长高高,离不开“营养”“睡眠”“运动”三大要素。爸爸妈妈坚持科学喂养,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户外运动,通过后天的培养和调整,一定能够让孩子打破基因的局限,将来达到理想的高度。

+1

来源:

推荐文章